卖房子的干不过卖酱油的 万科郁亮:“服气”!

  卖几万块一平的房子,被卖6块8一瓶的酱油超过了! 在现实中不可思议的事情,在A股市场也能成为现实。日前,卖酱油的海天味业市值超过了国内房企龙头万科,总市值站上3000亿元。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讨论。

  9月23日,万科举行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

  交流会上,就海天味业市值超过万科后网友戏称“卖房干不过卖酱油”的说法,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称自己“服气”。

  郁亮说:“有人说卖房子的不如卖酱油的,其实我是服气的,甚至我乐意见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如果有一个公司可以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郁亮表示,海天酱油让万科看到了希望,因为任何业务只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成为他们的首选,就是增值价值,这让万科看到了希望。“酱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在行业做到领先,做到数一数二,市场就会给一个公平合理的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8月底,前十大地产上市企业的总市值为1.02万亿,而前十大食品消费上市企业总市值已经达到前者的3.3倍,海天味业的市值力压地产行业的龙头市值,目前仅位于知名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之后。

  无独有偶,去年于港股上市的海底捞,随着今年以来股价的持续上涨,市值也已经悄然超过1828亿港元,超过多家房地产巨头的体量,在港股的所有房企中仅次于万科与新鸿基地产。

  现场实录

  万科转型并非干不下去

  郁亮:万科从地产行业转型,并非我们干不下去,也不是行业活不下去,而是寻找第二个增长曲线。

  而第二个增长曲线并不意味着一个全新领域,比如城市更新,就是我们在传统领域上,发展而来的新业务。城市的记忆要保留下来,保护开发利用,活化起来。

  另外,我们也很看重TOD,花了很多精力在做一些大型复杂项目,如果有突破,也会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万科物业何时上市?

  郁亮:等大家认同它是城市服务商,我才上市。基于寻求第二增长曲线而来。在原有的基础上,找到新的增长点。也包括对新领域的尝试。

  海天酱油告诉我们,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你在领域做到数一数二,市场就会给你公平的评价。

  万科内部结构因何调整?

  郁亮:为了适应战略上的变化,公司内部结构一定是不断变化调整的。

  比如,朱保全从总部到一线,现在又从一线调回总部,所有变化,都围绕从人出发,做成事情,实现更好的发展。

  当年说“活下去”是什么意思?

  郁亮:万科是具有危机感的公司,无论何时都如履薄冰,才能活下去,活得好。我们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这一点。

  我们在大家普遍感到压力大时,会比以前谨慎乐观;而在行业困难时,看到机会。今年9月,行业销售整体成色不足,我们要做的基本功就是把自己当成农民,耕好田。

  市场乐观时,我们给自己和别人提个醒;反之则要积极应对,建立长效机制。

  万科海外战略进展如何?

  郁亮:万科海外战略今年进入第二阶段,目前还在做市场调研。

  比如在“一带一路”所在的国家,我们发现万科物业最受欢迎。未来可能发展成跨国经营的企业,目前在做调研和准备,希望明年有机会跟大家研究这个问题。

  无差别对待所有城市

  孙嘉:万科南方区域稳固双核战略,站稳大本营深圳与省会广州,我们在广州市中心拿下广信资产包,还花了40亿在增城拿了地,同时在珠江新城也获取了一块宝地,未来会拿来做万科广州总部。

  郁亮:不仅是广州、深圳,其他城市我们也非常重视,会无差别对待所有城市发展。

关键词阅读:万科 郁亮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