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向阿里、娃哈哈、吉利等100家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

  两天前,杭州市发布“新制造业计划”。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市政府将抽调100名机关干部,进驻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作为政府事务代表,服务重点企业,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提供等全方位的保障。

  根据网络上传播的照片显示,上述企业包含阿里巴巴、吉利、海康威视、荣盛控股、万向集团、蚂蚁金服、网易、哇哈哈、富通集团、华东医药、华立集团等。 

  浙江新闻客户端22日就此发表评论,回应了外界针对此举的种种争议。

  以下是《弄潮·快评丨不要误会了“政府事务代表” 》文章全文:

  “新制造”,杭州启动数字经济之后的新引擎,开启新征程。然而与之相配套的“政府事务代表”举措,却引发了众多旁观者的焦虑和争议。焦虑者担心政府的手伸得太长,容易干涉企业的经营,甚至替代企业家管理企业,反而起到副作用。质疑者则对行政成本是否增加、会否因为特意“开小灶”而引发行政资源分配不公平、会否滋生腐败等等,持观望态度。

  杭州为100家重点企业派驻100名“政府事务代表”,本身是一项创新探索。既然创新,有观望与误会、有焦虑有质疑,在所难免。毕竟放眼全国,在过往的历史上,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曾经伸得太长、管得太死、拿得太多,全社会对于“旧痛”,记忆犹新。杭州应该理解些这些担忧和质疑的声音,交出一份让企业满意的答卷。

  事实上杭州出台这项政策,是为了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前提是“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目标是向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派驻100名机关干部作为“政府事务代表”。派驻代表由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统一管理,派驻时间为一年。

  此举是为了在这一轮的“新制造”推进过程中,“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政府服务企业,永无止境,自不嫌多。但政府的感受与企业的感受未尽完全相同。杭州市委、市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家是企业的主心骨,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因此杭州派驻“政府事务代表”,从职能定位上,条条事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但并没有一项涉及企业的决策,体现了不干预、只排忧,不打扰、只解难的清晰亲清关系,零距离中保持了恰当的空间与距离。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企业发展决策时有形之手不插手,利益面前不沾手,这正是营商环境的应有状态。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要的正是这种清亲、清新的关系。

  服务企业,不是漫灌,而是先行先试,探索前行。不是洒胡椒面,而是突出重点。这是此次杭州派出“政府事务代表”的又一亮点。“首批100家”,针对的是100家“新制造”重点企业,既是创新,也是重点先试、重点先服务先扶持。成功之后,普及推广。因此这与所谓的服务公平,没有根本冲突,更不是所谓的“开小灶”。

  打造营商环境,政府永远在路上。政府服务企业,始终处于创新探路的过程中。只要机制更完善、监督更彻底,有形之手就能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大有作用。

  资料显示,浙江新闻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第一款移动新闻客户端,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机关报的新媒体。撰写此文的作者为刘雪松。他的身份是浙江日报资深评论员,主任记者,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兼职教授。

关键词阅读:杭州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