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的央行"报告:金融危机都无法想象的情景出现了

  当“央行的央行”发布其季度审查报告时,全世界都应该予以重视。

  上周日(9月22日),“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Claudio Borio)发布了《国际清算银行季度报告》,指出负收益率债券的飙升已达到“令人不安的”水平。

  该报告是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为了应对全球制造业放缓采取降息措施之后发出的。博里奥指出,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正在大幅减弱,或许难以阻挡全球经济下滑。也就是说,摩根大通(118.9, -0.48, -0.40%)全球综合PMI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低于50。

 

  “货币政策回旋的空间进一步缩小了。一旦经济衰退发生,货币政策恐难力挽狂澜,或许得配合相应的财政政策。”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央行最近的宽松政策使得全球收益率下降,导致全球负收益率债券价值超过17万亿美元。德国以及日本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均已跌至负值。

 

  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和风险加剧,以及央行不断放松货币政策,主权国家债券收益率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一方面,在近期收益率上升之前,全球负收益率主权国家和企业债券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据估计,超过了1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的20%。博里奥警告说:

  “即使是在2007-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这种现象也是不可想象的。当不可想象的事物变成常规时,某些隐约令人不安的风险可能正在酝酿。”

  许多央行行长都已经承认,最近的降息浪潮持续消耗他们本已有限的火力,这将使其抵御长期低迷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低。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现在是实施财政政策的时候了。”也间接表明该行基本已经用上了所有能用的货币政策。德拉基称:

  “过去,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创造了超过1100万个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复苏并保持几个季度的增长,而现在,是时候实行财政政策了。”

  除负收益率债券价值之外,博里奥还提到,今年夏天,全球市场因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而感到震惊。他还警告企业债务市场,特别是杠杆贷款中的重大失衡现象,即抵押贷款义务(CLO),对于全球金融体系来说“具有明显的脆弱性”。

  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回顾黄金近期的行情,也许黄金也在“恐惧”博里奥警告的那个“不可想象的”现状,因为金价一直伴随负收益率债券价值上涨而上涨。

关键词阅读:金融危机 国际清算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