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逾期45亿违规担保39亿 留给盛运环保保壳时间仅有100天

  盛运环保(300090)的“家底”基本被摸清了,债务逾期45.5亿元、担保资金39亿、关联方资金占用20亿、2016年少计资产和负债9.78亿元。

  无论哪个问题解决不好,都会成为压到盛运环保的最后一个稻草。

  目前,已经连亏2年半的盛运环保最后的悬念就是会不会退市?留给他“保壳”的时间只有100天!

  “虚假陈述”定案

  9月20日,盛运环保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这份公告也将盛运环保违规违法事实全部厘清,主要有4个方面,涉及资金总计约70亿元。

  1、少计资产、负债9.78亿元

  经查,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盛运环保及其 13 个子公司名下 23 个银行账户未纳入财务核算。2016 年,上述银行账户借方发生额累计7.496亿元,,贷方发生额累计7.492亿元。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盛运环保及其子公司共发生 21 笔借款(包括前述表外账户借款)未纳入公司财务核算,造成公司 2016 年度报告少计资产和负债,涉及金额共计 9.78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 8.86%,占当期净资产的 18.8%。对此,盛运环保 2017 年度报告对该事项作出如下会计差错更正:“本报告期,本公司发现前期有未入账的资 产 及 债 务 , 更 正 调 整 增 加 资 产 9.78亿元, 调 整 增 加 负 债9.78亿元”。

  2、39.07亿担保未披露

  盛运环保于 2014 年 5 月至 2018 年 3 月期间发生 52 笔对外担保事项,对外担保金额合计39.07亿元,主要是为盛运环保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子公司参股企业提供担保。上述担保事项发生后盛运环保未及时对外披露,也未在 2014~2016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相应年份发生的共计 27 笔担保事项。

  3、关联方占用资金20.5亿元

  2017 年,盛运环保与控股股东开晓胜控制下的安徽润达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盛运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开源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盛运钢结构有限公司等 4 家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发生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占用资金累计金额20.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38.6%。

  4、未按照规定披露逾期债务情况

  盛运环保作为债券发行人,在公司债券私募债 15 盛运 01、16 盛运 01、一般公司债 17 盛运 01 存续期间,发生了 12 笔其他对外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情形,盛运环保未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四条的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由于上述违规行为,盛运环保被罚款60万元、开晓胜被罚款30万元同时被终身禁止进入资本市场。另外,还有16名高管被罚款3-20万不等。

  债务逾期45.4亿元

  公司面对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盛运环保在最近一份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中做了披露,因资金周转困难,大约45.5亿元的到期债务未能及时清偿。

  据统计,逾期债务高达77笔。借款方多为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渤海银行、徽商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大连银行等14家银行都为其提供了贷款。而且这些银行基本都提供了多笔贷款。

  盛运环保称,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这些可能将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会不会退市?

  盛运环保的家底基本被摸清了。接下来,股民关注的就是公司会不会退市。

  盛运环保当然不会甘心轻易退市,已经展开了自救行为。据盛运环保介绍,目前公司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寻求其他重组方以及与债权人相关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公司内部将通过压缩开支、资产处置、寻求地方政府支持等各项措施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减轻公司资金压力。

  在进行重组的同时,盛运环保还需要面对一个严峻的局面,在接下来不到4个月的时间需要实现2019年扭亏。

  资料显示,在2017年亏损13亿元和2018年亏损31亿元的基础上,公司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77亿元。另外,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

  按照相关制度,如果连续亏损3年或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留给盛运环保的时间最多只有100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