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民智通多年微利终结:收购九五智驾 计提1.7亿商誉减值

  挖贝网 9月19日消息,年初蹭上工业大麻热点的兴民智通(002355),2018年第四季度一个季度亏损掉了其前5年的净利润。今日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兴民智通表示,对于致使其商誉减值1.7亿的收购标的九五智驾,曾预测其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达58%。

  事实上,由于汽车行业整体下行,收购标的九五智驾2017年、2018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而其当时估计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达58%,是基于九五智驾在2019年通过减员促使毛利率提高18%的假设之上,毛利率颇有拼凑之嫌。

  拼凑出畸高的毛利率,致使兴民智通错估了收购标的,也结束了其维持多年的微利状态,走向亏损之路。

  打破多年微利状态 2018年亏掉前5年盈利

  2018年兴民智通亏损2.6亿元,打破了自2012年以来持续多年的微利状态。

  兴民智通主营汽车钢制车轮与车载信息化硬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8年亏损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竞争加剧,为保持市场占有率大幅降价,而同时材料成本在增加,致使利润下滑。其二,期间费用大幅增加。主要应用于汽车产业的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无法资本化,只能计入当期损益,另外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也均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汽车市场需求整体低迷,下游客户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关注热情日益消减,2018年末兴民智通部分应用于汽车产业的产品和专有技术无法产生经济利润,而计入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计入当期损益致使开支增加2150.34万元。业内普遍认为,微利企业有通过研发费用资本化避免亏损的倾向,而兴民智通第四季度将开发支出计入费用之后,即出现亏损,其往年研发费用处理方式值得深究。

  2012年至2017年,兴民智通始终保持微利状态,盈利在0.2-0.6亿元之间徘徊,累计盈利共计2.60亿元,而其2018年亏损也为2.60亿元,2018年一年亏损掉前5年的净利润。

  曾假设九五智驾通过减员提高毛利率至58%

  2016年兴民智通以2.46亿元收购九五智驾58.23%的股权,但随后的2017年、2018年九五智驾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去年末,兴民智通按九五智驾可回收金额计提1.73亿商誉减值。

  九五智驾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其实早有端倪。九五智驾在对未来毛利率预测时,估计其2019年主营业务——服务运营业务毛利率将达到58%。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兴民智通表示,在对收购九五智驾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估计九五智驾2019年服务运营业务毛利率将达58%,而其依据是,服务运营业务2016年和2017年平均值为37.65%,2017年和2018年平均值为44.36%,2019年公司计划以智能自动化提高效益,同时加强人员管理、减员增效,将单位服务运营收入的人工费支出减少18%。并且将折旧费170万元及房屋租赁费150万元计入管理费用进行预测。

  即九五智驾得出2019年毛利率将大幅提高的依据是其计划未来以机器换人,通过减员将人工费支出减少18%。显然其预测毛利率大幅提高的依据是不严谨的,也难以令投资者信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