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股业绩增速放缓: 买理财超30亿 志邦家居CFO周珍芝执业评分78.8为最低

  上半年,9只定制家具股共实现收入161亿元,利润16.5亿元,均同比提升了11%左右。

  从横向看,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定制家具股业绩能保持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但纵向比较,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2017上半年、2018上半年,9家公司的收入增长率在25%以上,利润增长率高于40%。

  有意思的是,定制家具企业越来越热衷于买理财产品。据挖贝网粗略统计,企业上半年购买银行理财超过30亿元,期末理财产品账面价值在60亿元以上,较期初增加了78%。

  理财投资为企业带来的收益不容忽视,部分企业上半年理财收益占到利润的一成以上,已成为推动利润增长的重要一部分。

  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在如今的经济发展形势之下,家具行业“红利期”已过。尤其是随着2018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作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家具行业增速也将随之放缓。

  家具行业当中,定制家具相对来说盈利能力较强,业绩增速快于传统家具企业,近年来也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

  以A股市场的9家定制家具企业为例,它们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分别同比提升了11.1%、11.8%,增速明显放缓。2017上半年、2018上半年,9家公司的收入增长率在25%以上,利润增长率高于40%。

  (9只定制家具股多期业绩)

  从个股看,收入规模排名第一的是欧派家居(603833),上半年营收55.1亿元,利润6.33亿元,增长幅度跑赢行业平均。其次是索菲亚(002572),上半年营收31.42亿元,利润3.91亿元,均同比增长5%左右。

  买理财超30亿

  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定制家具企业越来越热衷于买理财,9家企业均有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A股定制家具企业上半年买理财的规模约31.42亿元。截至6月末,9家公司理财产品账面价值共计66.37亿元,较期初相比提升了78%。

  尚品宅配(300616)上半年买理财花了23.68亿,其中,20亿来自自有资金,3.68亿来自募集资金。在中报中,公司光是列示委托理财的细节表,就用了15页。截至6月末,公司理财产品账面价值仍有将近16亿元。

  当然,大规模理财,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上半年,尚品宅配理财收益达2535万元,占利润的15.5%。志邦家居(603801)、顶固集创(300749)通过理财等获取的投资收益也占利润的一成以上。

  志邦家居CFO周珍芝执业评分78.8 为行业最低

  家具行业需求逐渐下滑,这时,企业内部加强销售回款、资金周转等对于提高盈利水平来说尤其重要,也十分考验财务总监(CFO)的执业能力。

  为了评价上市公司CFO的执业水平,今年1月份以来,挖贝网开发了一套A股上市公司高管综合评价体系,并对3600余名CFO的执业能力等进行了客观评价。

  挖贝网发现,优秀CFO所在企业具有共性,即资金使用效率高、现金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高等。

  9名定制家具企业的CFO中,索菲亚(002572)黄毅杰执业评分最高,为84.8分。志邦家居(603801)周珍芝、顶固集创(300749)赵衡2人得分最低,均为78.8分。

  挖贝优秀CFO评选活动介绍:

  在上市公司所有高管中,财务总监(CFO)在上市公司中具有特殊地位,他必须参与上市公司战略目标的制订,必须对上市公司的最高管理层所确立的战略任务有充分认识,在如何把战略任务转化为战略目标的问题上必须要提出自己的专业意见,供最高管理层作参考。CFO是掌握整个公司资金分配和流向的关键人物,该职位影响着整个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CFO在上市公司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基于此,挖贝从2019年1月开始着手研制《A股上市公司CFO综合评价体系》。综合评价体系包含2个部分: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

  在客观评价部分,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目前,挖贝已经完成这部分工作,上市公司CFO平均年龄为46.73岁,平均年薪65.57万元,平均客观得分76.41分。

  目前,影响主观得分的投票环节正在进行,投票时间截止至9月30日。

  金秋10月,挖贝网将根据客观评价得分与主观得分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出CFO最终得分。按照综合得分高低和行业划分,评选出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Top100和28个行业优秀CFO,并为优秀者颁发荣誉奖项。

  快来为您心仪的CFO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