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全球债市突变脸 资金“弃债转股”初露端倪

  9月以来,全球部分主要央行宽松动作不断,债券市场却遭遇两年多来最显著调整,同时,股票等风险资产悄然走强。全球资金露出“弃债转股”的苗头。分析人士认为,避险资产与风险资产的表现此消彼长,揭示出风险偏好回升这个关键推手。

  强化底线思维 护航资本市场“深改”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离不开稳定的市场环境。当此之时,监管部门反复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改革在基本稳定的市场环境下进行。这既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范预案,更需要抓住市场预期向好的有利时机,强化预期管理。

  提前下达提前利用 地方债“增发”几无悬念

  到9月底,新增债券限额用完后,今年第四季度地方债发行会否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在逆周期调节加大力度的背景下,地方债“增发”预期不断升温。从近期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利用部分提前下达的明年债务限额维持发债力度,将是可行的方案。

  货币调控应保持定力 做好“中长跑”打算

  近期国常会提出把做好“六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强调要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内容除了聚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和促进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之外,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相关表述尤为关注。

  上海证券报

  基建投资企稳托底 中国经济韧性增强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统计显示,尽管8月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回落,但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整体运行平稳,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回升。总体来看,部分指标月度数据出现波动,并不影响经济总体平稳大趋势,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强。

  8000亿元全面降准资金到位 市场都盯着央行今日动作

  今日(17日)将迎来2650亿元MLF到期量,市场关注焦点在于,央行是否将对MLF续作以及操作利率如何。MLF操作利率是否变化将进一步影响实际贷款利率水平。全面降准昨日实施,给市场带来8000亿元长期资金。央行16日公告称,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险企主动叫停车险合作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一场围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展开的“扫雷”行动,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这次排查行动的背景是:近年来,大量车险第三方平台兴起,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日趋深入、信息交互日益频繁。但在合作过程中,财险公司逐渐发现,第三方平台业务在数据质量、信息安全、交易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

  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正式发放

  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昨日正式发放。上证报记者获悉,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宝马、滴滴获得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同日,全国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新鲜出炉。这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有望由测试端向产业端迈进。

  证券时报

  海南全面禁止“三高一低”产业发展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印发《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2019年版)》,明确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

  布油涨幅一度创28年新高 沙特设施何时恢复成谜

  日前,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两处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0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占国际市场每日原油供应量的5%。昨日,在全球投资者的焦急等待中,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开盘后惊雷炸响。布伦特原油开盘后一度大涨19%,至每桶71.9美元,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

  逆周期调节效果显现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经济数据在7月的基础上继续回落,不过从细项看,现代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势,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消费需求实现了较快增长。

  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稳中有进态势仍在持续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工业增速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增长略有放缓。多位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后续财政和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证券日报

  全面降准落地释放8000亿元资金 专家称降息存时间窗

  周一,全面降准落地,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专家分析认为,年内再次降准概率不大,而降息存在一定的时间窗口。9月6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唱响“法治歌” 做好1.56亿投资者的守护者

  9月9日到9月10日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重点任务,其中一项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具体包括,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推动修改或制定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

  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将提至今年发行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财政部接连释放加快发行使用地方专项债的信号。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000只地方债,金额合计达39830.79亿元,其中,9月1日-9月16日,发行13只地方债,金额合计85.4亿元。另外,9月16日,国家统计局透露,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将在今年提前发行。

  强化基金公司长期业绩导向 大力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出炉。证监会提出的“深改12条”明确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改革任务。“深改12条”提出,要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具体包括: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等。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