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推动区域数字化建设

  今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通过审议并发布,这也标志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眼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新的议题正在不断落实当中。

  9月上旬,上海市委组织召开了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企业家座谈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胡晓明等代表企业家出席座谈会。

  张近东在座谈会上表示,利好政策的叠加为长三角区域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相关企业要把握好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广泛的参与到区域一体化的建设中去。

  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新业态 助力长三角打造全国领先的消费场景

  去年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已经指出,要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布局世界级新零售网络”,支持龙头企业联合构建覆盖率和便捷度全球领先的长三角零售网络,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网络。而苏宁大力倡导的智慧零售则契合了市场需求,有望助力长三角打造全国领先的消费场景。

  目前,苏宁的业务布局已经遍布全国,但长三角地区始终定位在苏宁战略蓝图的中心位置。

  围绕着“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格局,目前苏宁在长三角布局的智慧门店已经达到了3200多家。张近东表示,到2021年底,仅在上海区域苏宁就将新增各类智慧零售门店2000多家,包括布局6座综合型的苏宁广场,上千家的苏宁小店以及家电、超市、母婴等各类专业店。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为用户打造无处不在的新入口、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底,浦东新区率先试点了“一业一证”的政策,苏宁也成为了首批受益者,新政大幅缩短了便利店行业的办证时间,推动了苏宁小店等新业态的快速落地。

  提升技术创新驱动力 推动区域数字化建设

  要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与企业的发展竞争力,首先要提升的就是创新驱动力,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科技创新能力的率先落地与普及,加大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物流、科技金融等新产业。

  针对临港自贸区的产业构建,张近东建议,要充分融合消费端和供给端,打造C2M工业互联网平台,定制开发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更高颜值的创新产品,与此同时,通过聚合产品、设计、制造、服务等各类企业,逐步形成C2M产业联盟。

  2018年以来,苏宁通过将技术、运营和产业能力的有效且紧密的结合,打造出了集数据、场景及链路服务的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智能制造、智能导购、智能客服、安防、语音引擎、图像引擎、语义引擎等应用的集成。其中,融合了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苏宁第四代无人店已在南京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据了解,该数字化项目目前已计划在南京之外的长三角区域通过AI和大数据选取匹配门店,进行第四代AI无人店的拓展和复制。“在新技术能力的落地上,我们也希望加大苏宁零售云、金融云、数据云、物流云等一系列智慧零售技术场景的开放共享,助力区域内更多的企业升级,更广泛的参与到区域内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建设中去。”张近东表示。

  此外,张近东也就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张近东认为,只有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区域建设既要对当下负责,更应该对未来负责,绿色可持续发展应该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者共同的格局和追求。

  在张近东看来,物流产业的创新发展是绿色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张近东在座谈会上表示,围绕无人仓储和无人机两类智慧物流技术,以及生鲜冷链物流园和跨境物流园两类物流特色产业园来规划发展,苏宁已经率先在上海打造了全国领先的AGV机器人仓。接下来还将会有一系列新的动作。

关键词阅读:张近东 苏宁 长三角地区 一体化平台 区域一体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