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北洋电气高层腐败窝案:原董事长挪动公款买5套房 出事前销毁"小金库"账本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曝光了威海北洋电气腐败窝案细节。

  原北洋电气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谷亮,财务审计部经理兼康威通信财务经理楼文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明亮,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忠周纷纷获刑,罪名包括挪用公款、贪污、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涉及金额超千万元。

  天眼查等公开信息显示,北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6月,威海市国资委持股98.56%、威海星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44%。旗下参股控股多家企业,包括A股新北洋(持股13.93%,为控股股东)、新三板华菱电子等。

  设子公司挪用560万公款

  谷亮等人的公款挪用发生在2013年-2014年期间,彼时北洋电气计划将公司的光纤事业部分离出去,同时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的威海北洋光电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其中北洋电气占股40%,星科公司占股25%,自然人占股35%(包括5名专家股东占股7%)。

  为早日成立该公司,时任北洋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谷亮于2013年12月与刘明亮、孙忠周、楼文侠“合作”,挪用公司账外资金人民币349万元、职工股权激励款137万元、向康威通信借款74万元给北洋光电公司个人股东验资使用,最终这560万元登记在16名股东代表名下。

  验资后公司通知实际股东交纳入股款,截至2015年1月16日楼文侠的账户内先后收到股东交纳的入股款共计490万元,其中一部分被楼文侠用于归还职工虚拟股权金以及从康威通信所借款项,余款被其用于单位理财。

  后因纪委调查,谷亮等人向其他单位借款归还了挪用的上述款项。北洋光电公司成立后,谷亮、孙忠周分别认购股份30万股(出资款30万元),刘明亮认购10万股(出资款10万元),楼文侠认购5万股(出资款5万元)。

  300万“小金库”遭举报

  前述康威通信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300万元,当时北洋电气出资75万元,占比25%,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谷亮为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

  2009年北洋电气决定将其持有的康威通信的25%的股份在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在对康威通信进行资产评估过程中,谷亮、楼文侠没有主动向评估机构说明康威通信账外资金等情况,致使共计300.67万元资金未纳入评估范围,并转为谷亮、楼文侠等人持有股份的改制后的康威通信所有,造成康威通信原国有股东北洋电气损失75.17万元。

  2010年1月,谷亮还指使楼文侠挪用康威通信资金125.10万元,以某职工代表的名义将该部分股权购回。后该部分股权由包括谷亮、楼文侠在内的康威通信职工认购。

  因他人举报,2014年4月4日谷亮、楼文侠将康威通信的上述账外账户销户。2016年在谷亮的授意下,楼文侠将用于记录账外资金的笔记本及相关凭证销毁。

  挪用公款买5套房赚68万

  2008年12月,谷亮又指使楼文侠从康威通信支出143万元给其个人投资买房,偿还31万元之后又挪用康威通信账外资金偿还24万元,之后于2009年1月7日贷款125万元将上述挪用款项还清。

  2010年1月5日该笔贷款到期后,谷亮指使楼文侠挪用康威通信账外资金61万元用于归还上述贷款。截至案发前谷亮尚有45.50万元没有归还。

  另查明,谷亮购买5套房产共计交纳304.92万元,后将上述房产以每套90万元共计4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他人,获利145.08万元,按挪用资金比例折算,其非法获利68.04万元。

  截留160万土地出让金

  谷亮等人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2012年8月,在谷亮指使下,楼文侠伪造三张虚假的财务收据从康威通信账上套取资金90万元,以楼文侠的名义入股无锡联盛某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获得分红款21.60万元,在谷亮指使下放在康威通信账外保管。直到谷亮被双规后,楼文侠要求联盛某公司将90万元出资本金退至其个人账户。

  此外,2010年至2013年,谷亮在北洋电气与文登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星科公司关于文登市(现为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路125号、深圳路1号土地变性处置的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文某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本应返给北洋电气的160.91万元土地出让金返给了星科公司,导致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今年3月,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决定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以及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对谷亮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对楼文侠执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刘明亮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孙忠周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同时对谷亮、楼文侠等人相关赃款进行追缴。

  宣判后,谷亮、楼文侠不服,均提出上诉。今年8月,山东省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关键词阅读:北洋电气 新北洋 威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