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动漫梦灭“东方迪士尼”:高频收购后翻车 资产负债率达97%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2014年,长城动漫(000835)借壳四川圣达,通过多起收购,将一家原本传统的焦炭企业,改造成前卫的动漫游戏公司,“朝着早日实现东方迪士尼的目标大步迈进”。

  然而,高频收购后,长城动漫翻车,所收购公司在承诺期后业绩滑坡。上市公司债台高筑,资产负债率达97%,营业收入甚至不足以覆盖高额债务产生的财务费用。

  梦起

  通过借壳和一系列收购,长城动漫很快就从一家焦炭公司变身为文娱公司,意图打造“东方迪士尼”。

  2014年,长城动漫借壳主营焦炭业务的四川圣达。2015年,焦炭供应过剩,市场萎靡。公司一口气收购了杭州长城、滁州创意园、宣诚科技、新娱兄弟、天芮经贸、东方国龙、宏梦卡通7家公司,进军动漫游戏业务,这些公司的业务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

  长城动漫这波收购的代价不小,7起共耗资10.16亿元,且对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天芮经贸、宣诚科技4家公司的收购均溢价10倍以上。

  2016年,公司将炼焦业务转让,彻底摆脱落后产能包袱,全面转型文化产业。2017年4月,公司又新收购了浙江新长城动漫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拓展电影、电视剧、主题乐园、新媒体等多元化创意领域,优化影视制作、宣传发行、衍生品开发、跨界合作等链节式产业结构。

  长城动漫表示,致力于打造动漫游戏全产业链,产业领域涵盖动漫游戏原创内容研发、ip库授权、渠道发行、衍生品开发和线上线下虚拟实景体验。

  “我们有信心和决心,集中优势兵力,全方位提升长城动漫的品牌价值,朝着成长为世界性的文化产业大公司,朝着早日实现东方迪士尼的目标大步迈进。”长城动漫在年报中这样憧憬。

  梦灭

  从目前来看,长城动漫的“东方迪士尼”之梦基本破灭。

  2015年高频收购以来,公司仅在2017年扣非后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亏损。

  2015年、2016年,长城动漫将业绩不佳的原因归结为:焦化行业产能过程、下游需求减少。2018年,前期频繁收购的问题彻底暴露在财务数据上,当年收入下滑74%,亏损4.6亿元。

  对于2018年业绩变脸,长城动漫这样解释:子公司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天芮经贸、宣诚科技、美人鱼动漫的业绩对赌均已在2017年底到期,公司的内控管理以及激励政策,在本报告期内未能较好的发挥增加收入的作用。个别子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商誉减值计提数值较大,共计提3.278亿元。

  事实上,几家子公司的“真正实力”早露端倪。2016年,东方国龙、天芮经贸、宣诚科技、美人鱼动漫4家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并且从上市公司的描述中可见,7家公司市场占有率普遍偏低,几乎没有核心竞争力。2015年刚收过来的宏梦卡通,2016年便经营不善陷入困境

  

  

  后遗症

  长城动漫高频的收购非但没有改善业绩,反而还带来一系列后遗症。截至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7.34%,几乎到了资不抵债的状态。

  2015年,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公司资产负债率从8.41%飙升至76.6%,随后的几年持续处于负债高企的状态。

  2018年末,公司流动资产1.3亿,流动负债6.5亿,后者是前者的5倍,此时公司资产负债率96%。2018年全年,公司由于对外借款等,产生的财务费用7637万元,当期总营收7495万元,甚至不足以覆盖借款利息。

  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持续萎缩,资产状况进一步恶化。营业收入3169万元,下滑46%;归母利润251万元,下滑58%。总资产8.42亿,净资产2285.7万,账上的货币资金561万。以上指标基本落后于90%以上的A股公司,甚至不如一半左右的新三板企业。

  因资金问题,长城动漫还牵扯上一系列诉讼。中报中披露,上半年,公司共涉及5起诉讼,涉案金额1.56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