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6天低于面值 *ST大控高管救市无果面临退市

  9月7日,大众证券报刊发了《26个交易日仅一日高于面值 *ST大控二度拉响退市警报》,报道了*ST大控(600747)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第二次拉响退市警报。

  昨日是公司第16日低于面值,周四*ST大控跌停,最终锁定了退市。虽然在9月11日晚间,公司董事长抛出卖房增持计划,却依然无力回天。

  董事长增持欲最后一搏

  实际上,数月前便有投资者针对退市危机向*ST大控董秘提问:“股价徘徊在1元,公司是否有市值管理计划?如果20个交易日在1元以下,是否有避免退市措施?” 对此,公司仅回复:关注后续公告。9月6日,*ST大控董事会却收到了公司董秘刘俊余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

  在*ST大控第15个交易日仍然跌停的背景下,9月11日晚间,公司董事长林大光宣布,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决定拟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林大光增持股份的资金安排,是计划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据悉,林大光拥有位于深圳前海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股票。

  根据林大光给出的增持实施期限为自9月12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连续停牌10个交易日以上的,增持计划应当在股票复牌后顺延实施并及时披露。

  第五只面值退市股锁定

  不过,在董事长林大光的增持计划中,有一条关于“增持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风险”: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能到位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的风险;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或未达到预期的风险。

  而这份董事长计划“卖房”增持的诚意,最终也未能引发股价反弹。昨日,*ST大控开盘后一度冲高到0.86元,但仅仅五分钟时间,股票便被打至跌停板。

  周四,也是公司第16个交易日低于面值,以周四收盘价0.79元计算,即便接下来的四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公司股价仍无法站上1元面值。这也意味着,*ST大控已经提前四个交易日锁定退市,这将是继*ST印纪、雏鹰退、华信退、中弘退之后的第五只“面值退市股”。

  实际上,除了董事长发布增持计划以外,前期公司多次跨行业收购资产,短期内即终止相关收购。

  而近期,公司公告拟收购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公司尚未披露相关进展情况。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 收购资产的真实目的和商业合理性,是否为临时交易安排。但至今公司未做回复。

  对此,有投资者感到不解:“半年报已经出了,一个问询函有必要迟迟不出吗? ”对此,*ST大控表示,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公司需进一步补充与完善。

关键词阅读:*ST大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