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资本运作再现?前脚入局经纬辉开 后脚高价装入*ST宇顺亏损资产引深交所问询

  继上月挂牌转让失败之后,退市边缘的宇顺电子亏损资产转让事项又有了新进展。9月11日晚间,宇顺电子与接盘方经纬辉开均发布相关公告,后者因此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根据经纬辉开11日披露的《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拟用4435.64万元向深圳市宇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顺电子”)购买长沙市宇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宇顺”)100%股权。

  对于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经纬辉开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完成后短期内会对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形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损益及资产状况不造成重大影响。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4月30日,长沙宇顺账面净资产为-1071.08万元,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7079.2万元和-824.44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经纬辉开补充说明长沙宇顺主营产品、业务模式、主要客户情况以及核心竞争优势,长沙宇顺持续亏损的详细原因,是否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及判断依据,并结合前述问题详细说明公司收购长沙宇顺的原因、对公司影响以及收购后的整合计划。

  深交所还对标的估值问题进行了问询,要求经纬辉开说明本次交易以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为依据,评估增值金额为5506.72万元的过程、原因及合理性等。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宇顺与宇顺电子及其他公司存在大量共有专利权利。深交所要求经纬辉开说明长沙宇顺在生产经营中使用相关专利的情况,是否涉及核心技术和业务,是否存在使用限制或其他附加条件,同时说明本次收购完成后对相关专利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是否存在其他约定或安排,长沙宇顺是否具备独立生产、运营的能力。

  2018年和2019年1-4月,长江宇顺向关联方宇顺电子和宇顺触控合计采购金额分别为3288.6万元、712.83万元,向相关方销售金额分别为7955.65万元和1637.69万元。截至2019年4月30日,长沙宇顺对关联方的应收和其他应收款合计为1689.3万元,应付和其他应付款合计为2.64亿元。

  深交所要求经纬辉开说明长沙宇顺与宇顺电子、宇顺触控的合作模式,相关方既为客户又为供应商的原因及合理性,本次收购完成后上述经营模式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对宇顺电子、宇顺触控产生重大依赖,以及上述关联往来款发生的背景和原因,截至目前的清偿情况、未来清偿计划以及清偿相关款项对长沙宇顺和上市公司现金流的影响。

  最后深交所关注到,宇顺电子与经纬辉开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方张家港保税区丰瑞嘉华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于2019年9月9日上市,发行完成后丰瑞嘉华持有经纬辉开7.76%的股份。

  根据天眼查数据,宇顺电子的大股东丰瑞嘉华由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为解直锟,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中植系”公司,本月刚刚作为增发对象入股经纬辉开之后位列经纬辉开第二大股东。

  深交所要求经纬辉开补充说明筹划本次股权收购事项的起始日期、具体过程,本次交易与丰瑞嘉华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是否存在关联,公司与相关方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协议或安排。

关键词阅读:经纬辉开 *ST宇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