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or智慧零售?从校招岗位看零售业的未来

  站在“互联网+”时代风口,面对阿里新零售、苏宁智慧零售带来的巨大变革,更多人在意的是我的生活将会有什么变化?对于求职者,他们更关心的则是未来就业将迎来怎样的改变?

  但是无论如何,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会出现,其吸纳创业、就业的能力将会越来越强。

  求职压力下,90后选择灵活就业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增加14万人,再创新高。数据显示,从2018年经济下行趋势来看,2019年就业形势更显不容乐观。从全国各大更大人才招聘市场信息反馈,如今不论是大学毕业生,还是身经百战的“待业生”,对于工作已经不挑不拣,合适就上。《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报告》显示,39.2%的已签约应届毕业生签约岗位与在校学习专业并不对口。

  相比此前大学生就业的重标签:户口、国企、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更加趋于灵活就业。在零售业的所有灵活就业群体中,90后年轻人占绝对主导,25岁以下占比接近八成。

  相比其他的行业中,零售业进入门槛普遍低一些,就业环境相对灵活,涉及工作范围也相对宽泛,而且能够在语言、行为规范上提供一个相对全面的职场培训;对于新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快消或电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也可以满足年轻人发挥自身价值、贡献新鲜想法的所有新尝试,更是进入职场,学习知识、转变心态的首选平台。

  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新就业7大趋势,包括创业群体年轻化,30岁以下电商创业者占比超六成;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相关的就业人数超三分之一。年轻人越来越青睐零售业,未来的零售业也越来越离不开年轻人。

  矛盾及机遇并存,大平台释放更多可能

  在大学生求职中,存在众多供需矛盾,高校专业与市场需求、自身价值与公司要求等;但也存在更多的机会点,比如新兴产业、新型商业模式、公司转型等。对企业而言,校招人员是一张白纸,具备了基本知识素养,需要培养和历练,未来能够创造更多的职场可能。

  “2020年正值苏宁创业30周年,即将迎来第四个十年的新阶段,在下一个十年,苏宁将实现万亿规模跨越和国际化布局。”9月8日的苏宁2020届1200工程十八期校园招聘全球启动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首席人力资源官)孟祥胜向所有应届生发出这样的呼唤。 随着智慧零售的发展,2019年苏宁更加需要IT研发、互联网运营、新品类与新业态的专业人才,而此次提供给2020届应届生的有9大类30+岗位,涵盖零售、物流及科技等职位。

  据悉,苏宁1200工程已经“十八岁”了,一旦进入1200,就意味着进入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培养模式。这十八年来,1200工程在不断地自我修正与成长,已经形成从招聘、实习、培训,到考核晋升的完善制度,并提供工资、福利、短期及长期激励等在内的福利保障,也为苏宁输送了很多人才。

  再有沃尔玛中国,2020年计划招募管理培训生超过400人,其中包括营运管培生400多人,总部管培生约20人。营运管培生申请成功并入职的应届生进入沃尔玛购物广场或山姆会员商店,接受为期两年的学习和实践,熟悉并掌握主管岗位的管理和专业技能,顺利实现从“职场新人”到“管理层”的跨越。总部管培生将通过两年期的部门内轮岗、跨部门学习、系统化培训,成长为核心部门管理储备人才,并有机会发展至更高职位成为未来企业家。

  像苏宁、沃尔玛这样发展多年的零售巨头,随着未来零售成果的落地,将释放更多的就业机会。其平台也将营造更加客观公平的竞争环境,更高效精准地吸引多元背景的未来人才,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为职场小白提供了潜心修炼的高效通路。

  择业是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面对选择困难,建议优先考虑大型企业,不但是完善的福利制度,更重要的是体系化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随着时代发展和行业变化,大型企业也会扩展体量、进行多业态化布局,不只是多了就业机会,更多的是让才华尽展现,梦想和远方同时实现不是梦。

关键词阅读:or 苏宁 零售业 零售巨头 新阶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