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罕见问询券商半年报 东北证券股票质押业务首当其冲

  日前,深交所罕见对券商半年报发出问询,东北证券股票质押业务成关注重点。

  根据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东北证券以自有资金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58.01亿元,同比增长11.43%。

  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说明截至目前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规模、风险管控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增加的原因

  同时,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说明以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半年报还显示,东北证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应收重庆市福星门业(集团)有限公司约2.10亿元,账龄为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为47.43%;应收山东玖龙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约约1.59亿元,账龄为2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为24.13%,主要系私募债逾期本息。

  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结合相关会计政策,说明上述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过程、依据及充分性。

  此外,由于三板市场活跃度降低,东北证券根据《证券公司估值指引》于2019年1月1日将原按收盘价计量的三板市场股票调整为第二层次公允价值计量。

  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说明持有三板做市股票的情况、以第二层次公允价值计量项目采用的具体估值方法(包括但不限于重要参数的定性、定量选取),估值方法变动后股票估值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如是,说明合理性。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