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坐实!“燕郊首富”卷入经济案件,放牛娃坐拥半座城 终难逃纪委调查...

  “燕郊首富”、“三河李嘉诚”、“养牛状元”、“李半城”,这些都是李福成曾经的头衔,他可能自己都没有想到,“古稀”之年会遇到一生之中最大的风波。

  据多方消息,此前传闻福成地产及其子公司联福地产遭查属实,与一般的涉税案件不同,该案目前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系专案组办理,国税总局亦对案件关注。

  尽管目前没有确切消息将调查对象指向李福成及其家人,但福成地产系“李氏家族”全资控股,能否全身而退不得而知。

  同属“李氏家族”实控的上市公司福成股份,今日晚间终于公告回应,坐实关联方福成地产遭调查传闻。

  燕郊首富“出事”?

  业内流传福成地产遭税务调查已久,最直接的证据来自今年一月份的司法冻结。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1月31日,福成房地产所持有的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遭衡水市公安局冻结,冻结金额为对应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或其它投资权益。

  福成地产的注册地址为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而冻结方却为衡水市公安局,异地公安机关经办被视为涉税案件的一大信号。

  外界更有传闻,称李福成及其子李高生都曾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后进行了取保候审,但并未经证实。不过,福成股份董秘曾在线上进行了回应,8月21日刚与大股东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

  上市公司姗姗回应

  尽管昨晚利空来袭,但福成股份今天走势波澜不惊,收盘甚至小幅上涨0.55%。

  福成股份与卷入风波的福成地产均系“李氏家族”实控,即李福成和他的两个儿子李高生、李高起。

  利空已然发酵多日,福成股份的回应今晚姗姗来迟。确认“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核实,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

  从信披规定来看,除非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直接遭到调查,否则上市公司并不强制披露。

  事实上,福成股份早已谋划易主。去年7月13日,福成股份突然公告,实控人李福成家族拟将所持公司股权转让,交易对方为华侨控股集团。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尽管至今一直没有下文,但今年7月份在线上以及今晚的公告中,都确认了“前期公告的关于控股股东与华侨集团的控制权转让事宜”并未终止。

  上市公司谋划易主,不愿再卷入现任控股股东的风波是自然的事情。

  此外,福成股份近期正谋划剥离畜牧业给福成集团,通过并购的方式加码高毛利率的殡葬行业,也因此有着“殡葬第一股”之称。从各个层面而言,上市公司业务与关联方的房地产业务交集有限。

  “李半城”发家史

  燕郊,这片距离北京CBD国贸仅二十多公里的“洼地”上,福成集团是绝对的“地头蛇”,李福成在当地有着“李半城”、“三河李嘉诚”的外号。地产、餐饮、购物、文娱……基本上燕郊的每个产业都有着“福成”的身影。

  在这里甚至有一条以李福成名字命名的“福成路”,但造化弄人,2016年末他的孙子李旭驾驶宾利,在这条路上发生车祸当场死亡。李旭为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鼎润投资的董事长,去世时仅26岁,身价3.95亿元,之后鼎润投资很快摘牌。

  尽管在李福成的发家史中,他是放牛娃出身做过香油生意,被农业部授予过“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但真正让他走向燕郊首富的还是房地产,2002年9月,李福成成立了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公司,自称“专给北漂盖房子”。

  “只要有北漂,我就一直盖房子”,李福成的这句话在燕郊地产圈颇具影响力,他的上上城青年社区项目曾创造过10个月销售55亿元的神话,尽管房屋密度之大绿化面积之小令人感觉到窒息。

  在这片资本的蛮荒之地上,发家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2007年,多家媒体报道,李福成的二儿子李高启纠集30多名地痞流氓公然持械殴打,致使三名公安干警重伤昏迷。大儿子李高生似乎亦不是等闲之辈,早年传闻曾殴打过张国立的儿子张默。

  除了涉黑,福成地产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2015年,燕郊福泽御园小区的200多名居民因为对小区不成立业委会、随意上涨停车费等服务不满,而组织了集体维权,行动造成102国道短时拥堵。

  2017年春节后,燕郊爆发产权风波,福成小区约7000多人波及,许多业主的房屋存在无法落宗、无法领取不动产证,房屋不能进行买卖交易,已过户的拿不到银行尾款,还清尾款的不能解除抵押等多种状况。

  在这些背后,据官方消息, 2013年,三河市高楼镇双营村党支部书记翟景林利用职务之便,在双营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向三河市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索要财物,侵占村集体土地流转资金,涉案金额1080余万元。

  还有媒体报道,2014年7月,曾担任河北三河市市长的李刚“落马”时,曾交代燕郊多个地产商曾对其行贿的事实,数额均在千万元以上。

  一起涉税案件,最终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

关键词阅读:福成股份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