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70岁上市公司实控人不跑路:2.2亿转让全部股份还债 成立13天公司接盘

  这年头,欠债跑路的一大把。2年前贾跃亭背负债务去了美国,再也没回来。上市公司老板也有赖皮的,南风股份原董事长杨子善欠下7亿后跑路。

  相比之下,ST东网(002175)实控人彭朋堪称欠债界一股清流,70岁古稀之龄,欲转让所持股份来偿还债务。首次转让计划失败后,彭朋迎来新接盘方山东星潭。山东星潭计划帮彭朋偿还2.2亿元债务,受让其全部股份(占12.23%)。与最新市价相比,该受让价溢价20%左右。

  有意思的是,山东星潭上月28日刚刚成立,至今13天。

  大股东彭朋欲离场还债 首次失败告终

  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忙坏了已70岁古稀之年的彭朋。

  为了偿还债务,ST东网的控股股东彭朋从去年开始,就谋划转让股份,不料今年9月2日宣告失败。很快,9月4日,新的一波转让开始了,受让方是一家仅成立了13天的“年轻”公司,转让完成后,这家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新控股股东。

  据挖贝网梳理,ST东网(原简称:广陆数测、东方网络)成立于2001年12月,2007年10月上市中小板。出生于1949年的彭朋,是公司主要创建人之一,随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个人身家暴增。

  不过,彭朋缺钱,从2014年开始,其将所持股份向外质押,以满足个人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其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为了脱困,彭朋从去年12月开始筹划转让股份。2018年12月19日,彭朋与同为上市公司股东的东柏文化签订了股票转让协议框架,筹划将其持有的4400万股转让给东柏文化或东柏文化的指定主体,占总股本的5.84%。

  还没等股票转让,彭朋就先把表决权交了。今年1月16日,彭朋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400万股股票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会议召集权、征集投票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地授权委托给东柏文化行使。

  一切还不是那么顺利。前后历时8个多月,第一场股份转让计划于9月2日宣告失败,理由是:彭朋所持有的所有股票均处于质押、冻结状态,且陆续被相关权利人申请司法强制处置。

  此时,彭朋所持股份的70.87%被质押,100%被冻结。37%的股份已被法院公开拍卖,33.6%的股份存在被拍卖的风险。

  第二轮转让:成立13天的公司要溢价接盘

  事件很快又有反转,旧的接盘方刚离开2天,新的就来了。

  9月4日,彭朋与山东星潭签订股票转让协议,这次转让的是全部股份,共9217万股,占总股本的12.23%。协议签订后1天,彭朋便将所有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等统统交给山东星潭。

  当时东柏文化拒接受让股份的理由,没能成为山东星潭接盘的障碍。

  山东星潭称,已经知晓和了解彭朋所持股票的权利受限和司法冻结状况,以及可能面临彭朋所持股票被司法拍卖的现状,仍愿意受让股票。

  挖贝网注意到,彭朋牵扯上了与申万宏源、国联证券的股票质押回购纠纷,涉及股份数分别为:30,999,990股、34,320,000股,未还债务本金分别为:1.1亿元、1.1亿元。彭朋已被2家券商起诉。

  山东星潭计划,解决彭朋对以上2家券商的未还债务,作为向彭朋支付 9217万股股票的对价。转让完成后,山东星潭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偿还2.2亿元债务,拿到9217万股股票,山东星潭这笔交易核算下来,相当于受让价为2.39元/股。与目前最新股价2元/股相比,溢价20%。

  最后来看,山东星潭何许人也?全称:山东星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谭春仁,成立于上月28日,至今仅13天。查阅企查查发现,这家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实缴资本处为空。

  退市风险下股东清仓出逃:股份被冻也要减持

  退市风险之下,有人进场有人离开。

  4月29日,ST东网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原因是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今年以来,公司续亏,上半年亏损超3000万元。如果继续亏损,公司退市风险加大。

  ST东网发布风险警示公告后,紧接着,多名股东开始减持计划。

  4月30日,南通福海宣布,计划在3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2261万股,占总股本3%,占其所持股份的一半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南通福海此时所持股份还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就着急减持。

  5月30日,股东博创金甬宣布,要在3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1000万股。与南通福海类似,博创金甬的股份也都处于质押状态。

  截至目前,以上2名股东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南通富海减持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99%,剩余股份持续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博创金甬将1000万股股票减持完毕,直接清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