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复牌一字跌停 内部人士称重整成功概率超9成

摘要
该集团于今年5月因1700万元借款逾期未偿还被子公司冀东丰公司诉诸法庭,后者要求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申请。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20日庞大方面就向财联社记者透露了“深圳方面的领导已经到了庞大集团总部,可能是来投资公司的”这一细节。

  9月9日,因存在重整失败而破产的退市风险,庞大集团正式“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更为*ST庞大,并在复牌后的首个交易日无悬念一字跌停。

  该集团于今年5月因1700万元借款逾期未偿还被子公司冀东丰公司诉诸法庭,后者要求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申请。9月5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法院已裁定其进入重整程序。

  对于重整,庞大方面曾表示,公司实施重整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及治理结构等。不过,庞大集团也作出风险提示称,若公司重整失败,公司将被法院宣告破产。

  “重整程序适用于因暂时性经营困难濒临破产,但有可能通过重整恢复正常经营活动的企业。”京师律师事务所财产执行法律部主任陈士忠律师告诉记者,“法院裁定重整后,如果该企业经营状况和财产状况继续恶化、无法挽救,或者该企业有欺诈、恶意减少其财产等情形,经过管理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向法院请求,法院会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该企业破产。”

  “目前看,重整成功的概率超过9成。”一位庞大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则认为,破产重整对庞大而言是最后一次机会。

  腾讯新闻此前曾报道,参与庞大集团的重组方分别为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

  但庞大方面随后发表澄清声明,“公司对引进战投始终持积极姿态,近年来也曾与相应战投方进行过洽谈,但无实质合作方案”。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20日庞大方面就向财联社记者透露了“深圳方面的领导已经到了庞大集团总部,可能是来投资公司的”这一细节。

  2017年4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庞大集团展开立案调查,并于次年5月公布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庞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庞庆华,未如实披露其一致行动人当时仍实际控制和拥有庞大集团股票的事实,遗漏披露其通过涉案收益互换进行融资的安排,其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的相关内容也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这一“信披违规”风波随后引发一系列效应。庞大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授信总额为500亿元;而2018年年报则显示,报告期末公司授信总额为210亿元,相比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减少过半。这对于高度依赖资金的汽车经销商而言,无疑是致命一击。

  资金短缺、车市下行令庞大集团陷入困境无法自拔。

  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期内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2.56亿元,同比减少6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下降563.66%。此外,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的新车累计销量为5.01万辆,同比下降71.22%。

  “去年国内汽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也不容乐观,融资难是业内普遍现象,特别是对处在产业下游的经销商而言。”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即便重整成功,庞大集团仍然面临着不小的经营风险。”

 

关键词阅读:庞大集团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