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站上3000点创业板指涨超2% 科技股狂欢两市近百股涨停

摘要
物联网概念掀涨停潮,华为概念、互联网金融、国产软件、数字孪生、PCB、ETC等板块纷纷爆发,保险、银行、猪肉概念、超级品牌等板块涨幅较窄。

  金融界网站9月9日讯 降准消息提振,A股两市早盘双双高开,盘初金融股下行,三大股指跟随走弱,创业板指一度翻绿,随后市场重拾升势,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午后两市涨幅进一步扩大,创业板指领涨,较6月低点累计反弹幅度超过20%,步入技术性牛市。

  截止收盘,沪指涨0.84%,报收3024点;深成指涨1.82%,报收10001.93点;创业板指涨2.42%,报收1733点。沪股通全天净流入16.6亿元,深股通全天净流入19.4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物联网概念掀涨停潮,延华智能、东方电子、和晶科技、依米康、润欣科技、东信和平、奥维通信、开元股份、中兴通讯、华灿光电、汇中股份、剑桥科技、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中科创达、新智认知、柯力传感、日海智能、路通视信、超讯通信、东土科技、贵广网络、中威电子等集体涨停;

  华为概念大涨,依米康、大富科技、东方通、意华股份、回天新材、合力泰、科瑞技术、博创科技、联创电子、激智科技、新纶科技等涨停;

  互联网金融概念持续活跃,大智慧、宇信科技、三联虹普、长亮科技、安硕信息、奥马电器涨停;

  国产软件板块爆发,中国软件、榕基软件、华东电脑、博思软件、中科创达等涨停;

  数字孪生概念抢眼,延华智能、天夏智慧、能科股份涨停;

  PCB概念走高,天津普林、容大感光、广信材料涨停;

  ETC概念持续狂飙,万集科技、博通集成双双封板;

  保险、银行、猪肉概念、超级品牌等板块涨幅较窄。

  个股方面, 拟收购海纬机车86.53%股权,博深股份涨停;

  实控人拟向广东顺德控股转让20%股权,东软载波涨停;

  “收购鼎派机电剩余51%股权”预案出炉,埃斯顿复牌涨停;

  原实控人彭朋筹划转让12.23%股票给山东星潭,*ST东网涨停;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庞大跌停封单近270万手;

  收问询函要求核实违规拆借及担保情况,ST辅仁连续5日跌停;

  进入退市整理期,雏鹰退连续10日跌停;

  *ST信威复牌连续42日一字跌停,总市值蒸发约377亿元。

  【机构策略】

  海通策略:①维持牛市三段论,第二波上涨条件是基本面和政策面共振,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目前政策面确认,预计基本面3Q见底之后回升。②借鉴历史,第二波上涨期间行业分化源于盈利弹性差异,最近两个月结构性行情分化正是因为盈利差异。③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远景更明朗,初期确认基本面数据见底时仍会有反复。中期继续看好科技和券商。

  中信证券:国内政策宽松预期已明确;未来几周预计欧央行、美联储、中国人民银行顺次降息,全球宽松更加明确;谈判和企业盈利拐点虽仍需确认,但边际有好转。四大担忧逐步明确下,A股从突围到起势,仍有向上动能,本轮上涨上证综指有望冲击年内前高。配置上,坚持金融和消费蓝筹为底仓,短期重点关注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低估值品种。

  联讯策略:此次央行降准,是前期政治局会议、金融委会议和国常会政策定调更侧重稳增长的具体政策体现,只是宽松政策加力的开始,后续会有更多的稳增长政策落地。9月19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大概率会继续降息。我们预计,9月20日的银行LPR利率报价将下调,央行也可能跟随美联储适当下调MLF利率,达到降息的目的。近期政策的宽松点主要是:降准、降息预期,以及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对这些政策最为受益的就是金融和周期,未来大概率存在补涨的机会。降准大幅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成本,部分对冲掉了贷款利率下行带来的息差损失,而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对整个基建链条无疑最为利好。不过,我们仍需要注意,这次政策对房地产的管控非常严格,地产板块可能会缺席本轮行情。

  国君策略:市场对降准本就有一定预期,在国常会之后,市场普遍认知到9月大概率将实施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而这一点,从股票市场表现上看,我们就能发现预期体现的反映。不仅仅是内资,外资也走出了“提前量”。结合陆股通净流入的情况看,外资在9月2日和9月5日均是高额的近流入。结合占比来看,2019年至今陆股通累计净流入1496亿元,而近6日累计净流入347亿元,占比接近25%。因此,预期之内的降准,短期不宜过分解读,但市场动力还有依赖于下一个超预期——专项债的提前量及时间节奏。重新审视当前市场的逻辑:从盈利修复主线向风险提振切换。当前市场已然证真,经历了三大阶段。第一阶段,盈利修复预期模糊、抱团盈利稳定——白酒、A50。在这一阶段,市场对于盈利修复仍存在较大分歧,在不确定性之下寻求盈利确定性,白酒和A50抱团成为市场共识。第二阶段,盈利修复兑现,寻找盈利弹性品种——通信、电子、计算机。

关键词阅读:A股 3000点 科创板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