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药业上半年多措并举促进业绩增长 市盈率20倍的低估值绩优股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均浮出水面,其中,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增长仍保持稳健。就诚意药业而言,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归母净利润6827万元,分别增长了35%、52%。

  上半年,诚意药业继续从产业结构、产品质量、营销网络建设等多方面努力,多措并举,促进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同时,其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各细分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进而促使诚意药业的行业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作为业绩持续稳增的医药绩优股,诚意药业目前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远低于行业平均。

  多措并举:上半年收入净利双增长

  诚意药业披露的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7.22万元,同比增长51.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933.68万元,同比增长31.63%;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长7.55%;经营活动的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3亿元,同比增长57.85%。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的良好业绩。

  对于业绩增长方面,诚意药业表示,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把制剂药作为发展重点,同时优化原料药配置及生产流程,医药工业实体实现稳步增长,二是深耕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加强重点制剂产品销售,加大产品营销考核激励机制,适度调整制剂销售模式,加大产品学术推广,促进关节类、维生素类等制剂产品销量增长,重点品种盐酸氨基葡萄糖制剂等产品实现量价齐升,相应回款增加,业绩提升明显。

  据了解,诚意药业主要产品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其中,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主攻国内市场,硫唑嘌呤原料药主要出口。

  诚意药业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产品定位、产品质量上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同时在产业布局上凭借区位优势和制剂-原料药一体化布局,保持较高毛利,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产品质量上,诚意药业保持GMP常态化管理,报告期内,公司组织对原辅料供应商进行专项审计,强化物料供应商现场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持续开展GMP培训,全面推行质量风险管理,通过供应商审计、偏差变更管理、生产过程中间监控、设备设施优化等手段,不断强化GMP管理。

  在产业布局上,诚意药业产品具备制剂原料药一体化优势,毛利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位于海洋资源丰富的温州市洞头区,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以甲壳素水解制备,甲壳素常用蟹壳和虾壳提取,加之公司于2018年10月收购福建华康药业(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和甲壳素),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制剂毛利率持续上升,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这使得公司产品在同等规格及质量条件下享有价格优势,在各省招投标过程中更容易取胜。

  在医改背景下,医保控费、带量采购、核查药企销售费用等政策频出。诚意药业更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全面提升各业务水平,促进业绩的增长。同时,公司在产品结构上,原料药、OTC、处方药各占约三分之一,且很多为独家品种,所以受政策影响较小。此外,诚意药业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特性,可降低产品成本,享有价格优势。

  此外,诚意药业还不断加强公司药品的学术推广、市场开发、市场监管和市场维护工作。例如,对主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等不断做深做细产品的学术推广与企业品牌,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服务,充分实现产品学术、临床治疗和商业模式等多层面合作,持续开展产品价值链的分析和优化工作。积极参与医药招标省份的招投标工作,公司主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已在大部分省份中标。同时,强化对各地经销商的管理,加大终端价格管控力度和市场风险管控,实行公司销售的可持续增长。

  低估值绩优股:市盈率20倍低于行业平均

  多维度努力下,诚意药业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业绩步入了长期稳定增长通道。

  上半年,诚意药业各类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各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具体来看,盐酸氨基葡萄糖等产品同时拥有原料药和制剂的药品批准文号,极具市场竞争力。公司还是安神补脑类药物天麻素原料药在国内最大的生产商,以及抗肿瘤药物硫唑嘌呤原料药全球最大供应商。公司与国外知名制药企业继续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市场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长期来看,从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利润实现了连续的同比增长,从结果上印证了公司各项举措行之有效。

  细究各项财务数据可以发现,诚意药业的成长是有质量的、健康的,资产状况、盈利质量等方面表现突出。

  上半年,诚意药业毛利率71.75%,净利润20.14%,分别同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增强。中报每股现金流0.95元,每股收益0.57元,现金流远超每股收益,利润质量良好。截至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9%,即资产中有80%为股东权益,负债率低,另外,商誉占总资产的比重不足2%,资产结构良好。

  作为医药行业的优质企业之一,诚意药业集业绩增长、利润质量高、财务状况好等优势于一身,估值水平却低于A股同行。

  数据显示,300只医药股的动态市盈率平均值为55.2倍,中位数为31.6倍。诚意药业目前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接下来,市场需求的增长继续为诚意药业的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公司产品主要面向老年人市场,比如关节炎药,据调查,60岁以上的老人,62%都有关节炎。随着老年化人口的增长,各类药物市场需求的增长,诚意药业的业绩与估值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