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煤集团收购长田煤矿暗箱曝光:上下串通致使国家损失亿元 副总裁300万来路不明

  湖南省煤业集团(湘煤集团)腐败案余波不断,去年5月集团董事长覃道雄因滥用职权、受贿、贪污罪获刑9年之后,集团副总裁吴正水、集团长沙公司党委书记龙绍泉相继被判刑,后两者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在一起煤矿收购中致使国家损失利益约1亿元。

(湘煤集团官网宣传图:建设和谐湘煤、廉洁湘煤、高效湘煤)

  吴、龙二人犯罪行为发生于2007年2月-2009年7月,期间二人分别兼任湘煤集团下属子公司湘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违规收购长田煤矿导致亿元损失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08年在长田煤矿收购案中,吴正水滥用职权,与湘煤集团原董事长覃道雄“串通”完成违规收购,共计致使国家损失利益约1亿元。

  长田煤矿自1997年起由一付姓商人承包经营,2003年以80万元买断自主经营,付某另案处理。

  2007年,湘煤集团旗下湘能公司在贵州省寻求收购煤矿,吴正水收到下属汇报后,“看上”了长田煤矿,但矿区面积和产能小(原计划收购年产能15万吨以上标的,长田煤矿矿区面积0.291KM2,产能仅为3万吨/年),吴正水认为如果能办好扩界扩能手续(扩界到1.0699KM2,扩能到15万吨/年),则有收购价值,并与对方初步达成以1.5亿元收购长田煤矿(包括洗煤厂和焦化厂)的意向。

  2008年1月-3月,吴正水又多次主持召开了湘能公司领导会议,在参会人员均认识到存在无法扩界扩能的风险并提出异议、大多数董事不赞同收购情况下,吴正水仍极力主张收购,最终通过了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长田煤矿、焦化厂、洗煤厂70%股权的决议。

  根据国资委及湘煤集团相关规定,湘能公司收购长田煤矿,应当先由湘煤集团战略发展部或中介机构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再经湘煤集团董事会批准并经省国资委备案方可实施。

  2008年3月召开的湘煤集团董事会上,时任湘煤集团董事长覃道雄要求补充材料之后再审议一次。但此后吴正水未调研、未再报集团董事会审议,私下向覃道雄打电话请示收购事宜,覃道雄私自答复由湘能公司自主决定,同意签订协议。

  绕过集团董事会签订协议后,长田煤矿未能在协议约定的2018年12月31日之前过户到湘能公司名下并完成扩界扩能。此外,吴正水擅自决定以湘能公司名义出借给煤矿业主付某用于扩界手续协调费用的600万元(时任湘能公司总经理龙绍泉经手)公款也打了水漂,吴正水、龙绍泉均未采取追究、挽回措施,也未按照原协议约定取消付某的30%股权。

  最终经鉴定,湘能公司此次收购长田煤矿直接造成国家财产损失9229.56万元。

  还有316万财产来源不明

  除了滥用职权之外,吴正水还有不少问题。

  2008年-2009年期间,吴正水通过递交假手续领取湘煤集团车补款24万元,调离湘能公司之后又申请退回购车补助,但由于其隐瞒了个人享受车补期间一直使用公车的事实(期间报销该车的过路费、停车费等共计7.64万元),致使湘煤集团财务部门核算时只要求吴正水退还17.2万元车补款,其余6.8万元差额被吴正水据为己有。

  与此同时,吴正水与妻子还有315.73万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关于龙绍泉,其在担任湘能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期间,对湘能公司下属的保华煤矿、丰胜煤矿的建设工程监理单位黑金监理公司给予关照,并因此收受好处费13.01万元。

  2018年12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决定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贪污罪等对吴正水执行有期徒刑3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龙绍泉执行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同时,追缴吴正水的贪污犯罪所得6.80万元,发还湘煤集团;没收其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315.73万元,上缴国库,扣押的150万元予以追缴,发还湘能公司。

  今年8月,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天眼查及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湘煤集团成立于2006年6月,是全国煤炭50强企业,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37家,包括A股公司华银电力以及立达股份、黑金时代等多家新三板企业,吉比特、华凯创意、英派斯等A股企业也有其间接持股,地跨湖南、贵州、新疆三省(区),拥有煤矿总数60个,总设计生产能力3000万吨/年。

  吴正水原系湘煤集团党委委员(2006年6月起任职)、黑金时代董事、总经理,龙绍泉原系湘煤集团长沙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2009年7月,吴正水辞去湘能公司董事长职务,被任命为黑金时代总经理、兼湘煤集团党委委员,继续担任湘能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龙绍泉被任命为湘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0年12月、2011年1月,龙绍泉先后被免去湘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关键词阅读:湘煤集团 长田煤矿 国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