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台高筑华谊兄弟“卖卖卖”!亏本1.5亿甩卖核心资产 昔日影视一哥迎生死时刻...

  生死关头,债台高筑的华谊兄弟开始“卖卖卖”!

  王忠军、王忠磊兄弟质押股权、典当房产、变卖名画后,昨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欲以5500万美元“折价”转让持有的GDC公司90.5%的股权,面对绝境选择“断腕”求生。

  虽然这笔交易有望短期内为华谊兄弟带来5000万美元的现金流,但从细节来看或存在为关联方输送利益的可能性。

  卖卖卖“断臂求生”

  昨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投资拟将其持有GDC公司24381万股股份全部转让给Glena Holdings,约占GDC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 90.5%,转让价款为5500万美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谊国际投资不再持有GDC公司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其表示,“经初步估算,本次交易本身预计获得的损益约-14734.34 万元”,意味着仅考虑交易本身华谊兄弟是折价“甩卖”。

  GDC官网信息显示,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GDC Technology”)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亚太地区数字影院服务器安装量第一,全球第二。

  华谊兄弟对GDC的并购始于2012年,当年华谊国际投资以2092万美元向CAG公司购买了GDC公司2325万份普通股,约占交割时GDC总股本的9%。

  此后在2014年,华谊国际投资又以6757万美元收购了GDC 14142万份普通股。同时约定在2016年完成余下3536万股的收购,价格为0.4778美元/股,从股权变更上来看此后也得以实施,总价约合1689万美元。

  最终华谊兄弟花费约7317万美元分三次完成并购,而本次转让价格为5500万美元,以现时汇率计算理论损失超过1.3亿元人民币,考虑到汇率等不确定因素,与华谊兄弟公告中披露的数据大致相符。

  利益输送疑云

  目前华谊兄弟“拿出手”变现的子公司不多,在其对外披露业绩的15家子公司中,今年上半年盈利的仅有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GDC、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其余11家均出现亏损。

  考虑到与核心业务的关联程度,出售GDC是其为数不多的选择,2017年、2018年、2019年Q2 GDC分别实现净利润1.05亿元、7607.86万元、2174.35万元,至少盈利状况是可以的,从交易方式来看将为华谊兄弟带来5000万美元(另500万美元延期兑付)的现金“解渴”。

  但是,该交易带来的-1.47亿元损益是否合理值得商榷。交易对手方Glena Holdings系GDC创始人、董事张万能 100%控股。公告中显示交易定价为“与受让方平等协商后确定的合理价格”,也就是说未聘请第三方对GDC的资产进行评估,就此折价出售是否合理?

  天眼查显示,GDC的境内实体深圳市环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正是张万能,其与华谊兄弟的董事及副总经理丁琪在同一公司(华夏寰宇)中担任董事,张万能是否与华谊兄弟有更深层次的往来不得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折价出售不能排除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毕竟今时不同往日,华谊兄弟需要为每一笔钱“斤斤计较”,其刚刚发布的中报续亏3.79亿元,而去年则已经亏损10.93亿元。如果到今年末仍为扭亏就是连续两年亏损,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就将退市。

  华谊兄弟过冬

  仅从今年中报来看,实际上华谊兄弟已经出现了几大非常危险的信号。

  首先是上半年公司营收仅为10.77亿元,同比骤降49.26%,一般而言净利润出现调整还有可能是偶发因素,而营业收入的下滑往往是致命的。对此华谊方面解释,“报告期内影视剧项目处在筹备及拍摄阶段,上映影片较少,已上映影片票房不佳,使得收入减少”。

  更为关键的是,其流动负债高达68.27亿元,而流动资产则为67.32亿元,短期内已然呈现出资产无法覆盖负债的窘境。

  同时,去年同期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23亿元,而由于今年上半年几乎没有重磅电影作品上映,所以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2.05亿元,同比下降了148.45%,一方面仍然要维系公司经营特别是影片拍摄投入,另一面却影片上映“断档”无法回血。

  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实景娱乐项目,曾被华谊兄弟视为转型方向,欲借此摆脱单一主业,但从半年报来看亦表现不佳。财报显示,上半年其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仅为2918.35万元,不但迟迟未形成收入规模,而且还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9.43%。此前市场分析大多认为,华谊兄弟面对文旅地产等“重资产”会水土不服,如今来看确实如此。

  虽然上半年的断档,使得华谊兄弟目前“囤积”了不少优质影片,但即便年底上映今年能否确认收入也是未知数,电影回款往往需要一定时间。

  其实,华谊兄弟的“卖卖卖”比昨晚的公告来的更早。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投资产生的净现金流激增至4.93亿元,与往期状况完全不同,其表示正是系“公司收到部分参股公司股权出售款项,及子公司收到理财收益”。

  华谊兄弟的“冬天”开始了。

关键词阅读:华谊兄弟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