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挖掘机】军工大涨后,这个概念将成为风口上的猪

  最近这几天军工股涨疯了,成为继大科技后的又一市场主线。而军工这条线索早就在我们“题材挖掘机”中被挖到。 眼下没来得及上车军工股的朋友,还有哪些方向值得埋伏?这还要从军工的上涨说起。

  最近这几天军工股涨疯了,成为继大科技后的又一市场主线。而军工这条线索早就在我们“题材挖掘机”中被挖到。

  眼下没来得及上车军工股的朋友,还有哪些方向值得埋伏?这还要从军工的上涨说起。

  【军工股缘何疯涨?】

  最近军工股疯了,不过这一次的军工股上涨的方式与以往不同。提到军工股,大多数股民都会想起过去在军工股中不好的记忆,哪怕是炒了20年的老股民,也很难在军工股中赚钱,因为军工股太妖了。

  要么在地上趴着不动,一旦启动就是一个月内翻N倍的行情,作为股民而言,要么割肉在地板上,要么刚刚有了几十个点的涨幅就提早卖出,很难吃到完整的涨幅。

  这是因为历史上军工股大涨的原因,多半依托资产整合、军费预算等事件性刺激等,其中以资产整合预期刺激的行情空间高、时间久。

  不过这一次军工股却有些业绩为王的意思,以纯正的军工股钢研高纳为例,进入19年后钢研高纳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翻倍,翻看其他题材军工股大多还在人海里浮沉。

  原因很简单,钢研高纳8月20日发布喜人中报,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净利润同比增长个86%。赚的钱接近翻倍,股价翻倍自然不过分。

  为什么经济下滑,企业纷纷感叹赚钱难时,军工企业却开始进入赚钱蜜月期?这还要从军工股如何赚钱说起,与其他行业面向老百姓不同,军工企业大部分订单面向不对,军工的订单一般由国家说了算,过去几年军工订单具备一定的周期性,超过 50%的国防装备采购预算在今明两年。在“十三五”最后两年国防采购必将提速。

  另外由于此前军改的影响,大量补偿性订单也有望在后两年释放,军工企业订单将逐渐向好。

  不过随着军工股价格的不断提升,眼下军工股布局的价值越来越小,投资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认知偏差,从而引发错误的投资决策,8月9日在没人看好军工股的时候,我发文章提醒大家留意军工股的机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军工ETF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5%。

  站在眼下的时点,我发现一个行业具备军工同样的属性,令投机君兴奋的是,眼下他们的股价尚处洼地,那就是——核电。

  【为什么说,核电股是眼下最佳的投资方向?】

  今天突发新闻:《中国发表首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近70年来,中国核事业从无到有、持续发展,形成了完备的核工业体系,为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很多股友单看这一则新闻很难有什么感觉,今天的核电股更是没有兴起一丝波澜。

  但如果你真正了解核电近代史,便能感知到核聚变的行情随时可能到来,我来简单讲讲为什么白皮书的发布对核电股的投资影响巨大。

  如果你的“股龄”超过5年,如果你经历过14——15年那波轰轰烈烈的牛市,就一定会对核电股有着超级深的印象,什么原因促成了当年核电股的行情?

  这还要从预期差说起,在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核事故后,我们国家的核电建设开始了急刹车,2012至2014年只核准了3台机组。此外,为了提升核电站的安全性,2011年之后批建的新核电机组基本都从二代半技术转向三代技术,市场对于核电前景的悲观一如眼下。

  不过在2015年,国内核电建设迎来短暂复苏。3月开始,监管部门陆续核准了8台新机组的建设,其中包括福清5/6号和防城港3/4号共4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这8台机组陆续在2015年和2016年开工建设。

  在相关利好事件的密集披露下,核电股开始百花齐放,作为当年的总龙头,中国一重的股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翻了9倍。

  可在随后的日子里,由于三代核电技术不成熟,核电新机组核准开工又停滞3年,停滞的主要原因是AP1000和华龙一号都还不成熟。所以我们看到,核电股随后尘归尘土归土,再度回到了原点。

  但核电股的大熊市很可能在今年,在眼下被终结,核电股很可能迎来中线行情。

  今年3月18日,位于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和福建漳州核电厂的核电机组预计在6月份开工建设,这将是自2016年以来,中国首次启动建设新的核电机组,根据历史规律时隔三年再度重启,极大可能是一个好的开始。

  因为伴随着新核电机主建设的背后,是我们国内三代核电技术的突破进展,技术上有了进展就要像军工十三五规划一样完成任务了。

  根据《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国内在运核电机组计划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计划达到3000万千瓦。

  如果要实现上述目标,中国需要在2019至2020年开工建设30台单机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目前,每台第三代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的总投资大概需要200亿元。那么30台这样的核电机组总投资将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

  虽然说未来实现6000亿人民币的投资可能性不大,但数据能告诉我们核电股中线潜力巨大。

  在国内核电发电占比4%的当下,在核电建设技术不断完善的今天,在《核电安全规划2020》目标催促下,在白皮书站台的今天,投机君坚信中国的核事业会越来越好,核电股同样会迎风起航。

  核电股该如何选择?

  我想先听听大家的看法,各位对核电股感兴趣的股友可以在留言区发表自己的看法。

  留言都会回复并分享投机君的看法。

关键词阅读:军工股 题材 核电股 核电机组 军工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