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老板将要入股格力?这不是第一次,董明珠真能忍……

  格力电器(000651.SZ)400亿元股权最终得主即将出炉。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 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格力电器股权潜在买家从25家缩小到2家。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明骏投资”),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根据格力电器此前披露的方案,格力集团将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意向受让方需缴纳63亿元作为保证金,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即转让总金额不低于3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或已出局,意向受让方中并未出现格力电器管理层控股的公司。

  而有意思的是,最终入围的一家出资人背后出现了美的系资本的身影,天眼查数据显示,何享健以及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的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经过一系列复杂路径,最终出现在了珠海明骏的受益人里。高瓴资本同时也是美的集团的股东,根据美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持有美的集团0.89%股权,位列前十名股东的第8位。

  这不是何享健第一次成为格力股东,早在2015年的年报披露中,何享健父子持有的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曾成为格力电器的第十大股东,当时持股数量约为4290万,其中包括普通账户持有2717余万,融资融券账户持有1573余万,按照格力电器当时股价19.22元计算,持股市值达到8.25亿元。

  本次格力电器(000651.SZ)400亿元股权转让,鹿死谁手仍未可知。

  高瓴资本的对手也不简单,资料显示,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由原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原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及香港业务主席何潮辉、原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王忠信联合创办。2009年7月,厚朴投资耗资60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2014年-2018年,厚朴投资先后投资了蘑菇街、小米、团800网、星美控股、蔚来汽车、Ambrx、马蜂窝、商汤科技、海航蓝海临空等企业。

  而本应作为主角的董明珠,这一次可能真的只能站在一边看戏了……

关键词阅读:美的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