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概念再度走强 青岛中程连续两日涨停

  金融界网站9月3日讯 今日早盘,镍概念再度走强,青岛中程收获两连板。

  沪镍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逾7%。

  7月以来,关于印尼禁矿的传闻已甚嚣尘上,消息面的刺激使内、外盘镍期价扶摇而上。沪镍主力合约在7、8月份分别上涨11.09%、16.13%,LME镍在7、8月份的涨幅分别为14.70%、23.57%。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对上证报说,据推测,印尼官方此次禁止镍矿出口,有利于鼓励在印尼投资建设镍冶炼厂的企业,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调研情况显示,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尼建设镍铁冶炼厂的速度较快,各方面进展较为理想。

  上海期货交易所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镍消费国,2017年消费量114万吨,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53.4%。由于中国镍资源相对贫乏,原料的对外依存度很高,因此需要大量进口镍矿。印尼和菲律宾是镍矿的主要进口源。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中国镍矿砂及其精矿进口总量为4699.23万吨,其中印尼进口量为1501.75万吨,菲律宾进口量为3000.82万吨,分别占比31.96%、63.86%。

  青岛中程昨日开盘即触及涨停板,收报8.53元。根据其半年报,公司在印尼苏拉威西省持有Madani镍矿约2014公顷,持有BMU镍矿约1963公顷(公司合计持有BMU80%的股权),公司取得了上述矿产的探矿权及采矿权。

  盛屯矿业昨日收涨8.32%。根据其半年报,盛屯矿业将出资1.45亿美元参与在印度尼西亚纬达贝工业园区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该项目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增加镍资源储备,扩大海外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鹏欣资源昨日收涨5.86%。根据其半年报,鹏欣资源投资参股了Clean TeQ公司,而该公司旗下拥有位于澳洲新南威尔士耶斯顿的镍钴钪矿项目。Clean TeQ旗下的Sunrise镍钴钪项目是少数可以达到量产的大型镍钴矿床,目前已顺利完成确定性可行性研究报告。

  格林美昨日收涨4.55%。其半年报显示,公司于2019年1月与青山实业、CATL、IMIP、日本阪和兴业携手建设的印尼镍资源生产电池原料产业园在印尼成功举行奠基活动。

  此前,格林美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印尼镍矿出口禁令针对原矿石出口,而公司印尼项目是在当地完成镍资源冶炼与深加工,并不涉及镍矿出口。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