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盛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97亿 布局全产业链,经营业绩稳健

  金融界网站讯  8月30日晚间,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000301.SZ)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东方盛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32%;归母净利润7.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4%,公司经营稳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经营业绩稳健,差异化产品抗风险能力强劲

  2019年,国际贸易形势多变,化纤行业需求端受宏观经济影响内需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游的服装、纺织等行业,相关企业业绩承压显著。

  据东方盛虹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9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96亿元,公司总资产304.15亿元。东方盛虹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原材料价格波动较明显,下游服装、纺织等行业需求下滑,但公司前置化和防御性战略布局形成支撑力,且差异化产品抵抗行业风险能力优势已显现。据悉,东方盛虹目前产品的差别化率已超过80%,其中,主营产品DTY差异化丝定位高端,上半年实现营收53.47亿元,在长丝行业下行情况下,其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盈利能力相比更为突出,单价价差和毛利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位居行业前列。

  东方盛虹指出,行业周期性波动促使公司向内纵深,向外延展。一方面,聚焦科技及研发水平等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半年东方盛虹在项目研发方面投入共计2.88亿元。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高化纤产品差异化率,提升化纤产业竞争力,其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以现金6,799.98万元收购盛虹新材料持有的苏震生物100%股权,本次半年度报告亦是苏震生物作为优质资产置入东方盛虹后的首次业绩亮相。据此前双方业绩补偿承诺表示,苏震生物2019年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不低于510万元;2019年度、2020年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84万元;而本期苏震生物已实现净利润1,021.08万元,经营状况良好。

  布局产业链,资本助力炼化一体化快速发展

  自2018年重组并购国望高科,顺利注入化纤业务,东方盛虹加速推进全产业链并购进程。上半年,东方盛虹又分别以10.1亿元现金完成对盛虹炼化100%股权收购,以19.92亿元收购虹港石化100%股权,完成完整的“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架构,公司正式进入炼油、石化、化纤之间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此外,东方盛虹也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助推公司全产业链快速发展,上半年,东方盛虹通过石化产业以货币方式对盛虹炼化增资70亿元,并公告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绿色公司债,用于加速推进盛虹炼化一体化进程。今年6月,公司又宣布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0亿,加码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大股东盛虹苏州拟以现金认购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充分看好其未来发展空间。

  据悉,该项目将于2021年底投产,建成后,公司将形成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经营。东方盛虹透露,目前该项目发展稳定,正处在不断优化阶段,公司将秉承“炼化一体、以化为主”的思路,追求该项目最大化经济效益,该项目也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阅读:东方盛虹 全产业链 经营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