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股份:产业升级增潜力 多方布局谋未来

  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国际贸易摩擦不断演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汽车产业下滑等因素给中国轮胎行业生产经营也带来了严峻考验。通用股份作为中国民族轮胎企业的代表之一,坚持以“三自六化”战略为引领,持续创新变革,围绕“聚焦、定位、配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创新引领,产品升级奠定增长潜力

  通用股份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聚焦品类战略,以引领用户需求为核心,持续推进产品差异化,拥有专利351项,其中发明专利位列行业排行榜第二位。2019年,公司以用户为中心,志在将更多的好产品打造成为引领细分市场需求的爆品,推出了如千里马5X XR266、赤兔马XR292、通运ZR230等多款高品质产品,通过技术突破、配方升级,轮胎安全性与耐磨性大幅提升;同时结合国内主机厂配套车型变化及发展方向开发针对性产品,为新的业务机会和利润增长点奠定良好基础。乘用车胎方面,上半年开发了248个规格系列,正陆续投放市场,获得了用户认可和良好口碑。

  公司在采用国际高端生产设备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力学研究院及全球知名供应商卡博特、贝卡尔特、金马士等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加快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打造更具性价比的新产品,促进产业结构加速向中高端迈进。2018年,公司在业内首次实现了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全钢子午胎中连续化生产,大幅提升产品耐磨性和抗切割性能,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投放市场以来反馈良好。2019年8月,通用股份“内置植入式高性能RFID轮胎”通过江苏省新技术鉴定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相比国内类似产品,电子标签读写距离更远,安全性能更好,让智能轮胎从概念逐步走向现实。

  同时,公司全面落实高质量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和生产全过程质量管控机制,上半年度荣获“全国轮胎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等荣誉。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品牌大会”中,“千里马”品牌荣登2019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

  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样板工厂建设

  通用股份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现代化的智能工厂为基础,以精益生产能力提升为重点,建设数字化工厂、发展绿色制造,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

  2019年3月,通用股份非公开定增项目120万条高性能智能化全钢子午胎成功融资9.38亿元。此外,该项目还获得了4989万元专项资金,将通过“工业大脑”建立轮胎制造全生命周期数据平台,通过智能系统、智能装备,结合先进制造工艺,满足定制化、柔性化需求。在半钢胎工厂智能化方面,硫化车间已率先实现“黑灯车间”运行。未来,在生产效率、品质提升、能源管控、计划管理等方面将带来更大效益。

  国际布局,泰国项目提速投产在即

  公司瞄准海外市场精准布局,投资3亿美元在泰国投建首个海外生产基地,避开国际贸易壁垒,同时把握泰国当地充足的天然橡胶等原料资源,享受为期8免3减半的优惠税收政策,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公司与泰中罗勇工业园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目前通用股份泰国工厂正在加速建设中,计划于2019年12月试生产。

  同时公司积极引进与培养具备国际市场运营的生产制造、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各类人才,重点全球营销网络建设。2019上半年,公司“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受到多方点赞,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对公司所取得的优秀成绩进行了广泛报道。

  唯有适应变化才能立足当下,唯有精准布局方能抢占先机。通用股份聚焦主营业务,随着优势产能释放、产品创新将有助于强化核心竞争能力,有望实现进一步规模增长。

关键词阅读:通用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