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IPO过会率反弹至89%创业板再成"重灾区"?科创板成券商保荐"重地"

摘要
8月IPO过会率较7月提升25个百分点至88.89%,但上会企业数量较7月又减少2家。比起7月,8月的A股二级市场震荡更为明显。本月初,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最低至2733点,4个交易日跌逾5%。本月8号之前,发审委罕见暂停了首发审核。

  6月、7月IPO风向骤变,8月略有反转。

  8月IPO过会率较7月提升25个百分点至88.89%,但上会企业数量较7月又减少2家。比起7月,8月的A股二级市场震荡更为明显。本月初,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最低至2733点,4个交易日跌逾5%。本月8号之前,发审委罕见暂停了首发审核。

  IPO堰塞湖有所消解、科创板落地、内外部不确定性增强二级市场动荡背景下,IPO风向悄然生变,市场猜测不断。不过从本月整体过会率来看,回暖趋势明显。

  谈到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日前公开表态,要不断理清一级市场发行与二级市场之间的关系,不能因为股市一时涨跌,对IPO的节奏进行调控……

  过会率反弹至88.89%

  随着29日的发审会落幕,8月IPO审核工作正式收官,9家上会8家通过,1家被否,过会率88.89%。

  继6月过会率突然掉头下行,7月延续低过会趋势之后,8月初又一度出现暂停审核现象,市场一度猜测不断。

  对于IPO风向转变,有券商人士曾分析称或与近期个别会计师事务所暴雷有关,此前证监会也宣布已启动部分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还有猜测认为,过会率的下降或与推进科创板工作重心有关,同时与二级市场波动也不无关系。

  除此之外,还有分析曾表示,今年IPO审核速度相比2018年、2017年明显放缓,背后原因或主要在于“堰塞湖”的消解。不过年中以来,IPO排队的“堰塞湖”现象再次显现。截至8月22日,尚在IPO排队审核的企业共计有457家,5月时这一数据为314家。

  不过本月数据较6、7月明显反转,除广东泰恩康医药在8月22日的发审会上被否以外,其余8家上会企业全部过会,其中29日4家上会企业全员通过,包括豪尔赛科技、佳禾智能科技、杭州壹网壹创科技以及浙商银行。

  8月证监会共核发8家上市批文,同样未披露募资额度。从首发上市情况来看,8月共计11家企业首发上市,合计募资205.53亿元。

  创业板成“重灾区”?

  过会率“低空飞行”的同时,7月IPO新申报企业骤降至1家(或与补充半年报需要有关),撤退企业却增至8家(6月3家),8月新增、撤退数量分别为8家和7家,新申报数据与上半年相比仍是悬崖式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半年相比,近2个月涌现的“撤退潮”多在创业板上演,后者过会率也在三个传统板块中垫底。7月8家终止审查企业中有7家拟在创业板上市,8月7家撤退企业有3家拟登陆创业板。此外,近3个月10家被否企业均为创业板申请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的IPO过会率分别为91.18%、91.67%、68.57%。

  科创板推出后,不少业内人士都在讨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可能性,但有投行人士称,预计短期内创业板注册制推行的可能性并不高。对于创业板出现过会率低以及撤回数量高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属正常情况,创业板的准入门槛比主板要低,最近上市被否案例频出,并非意味着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审核变严。

  券商保荐转向科创板

  一边是传统板块IPO审核放缓,一边是科创板的持续推进和零否,券商的投行业务重心也开始发生变化,这一点在头部券商体现尤为明显。

  8月共计8家券商参与了上会企业的IPO保荐,头部券商中仅广发证券保荐2家过会2家,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分别保荐1家过会1家。

  传统板块保荐“难”,如火如荼的科创板成为券商的业务重心,目前145家申请名单中,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占据榜首,分别保荐16家、14家,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分别保荐9家紧随其后。

  从保荐成绩来看,“中信系”拔得头筹,目前中信建投保荐的沃尔德、西部超导等5家企业,中信证券保荐的睿创微纳、澜起科技等4家均已上市。

  根据今年半年报,中信建投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15.8亿元(合并口径为16.21亿元),略超中信证券(15.28亿元,合并口径18.04亿元)成为行业第一,科创板业务明显助力业绩提升。海通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也上升两个名次位列第三,国泰君安则从第三退至第六,位列中金公司(8.09亿元)、光大证券之后。

关键词阅读:IPO 创业板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