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耳朵经济”正走向繁荣

  据外媒报道,音频内容近年来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根据研报,去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增幅超过20%,达到4.25亿人。与移动视频和移动阅读等渠道相比,在线音频行业的增长速度更快。

  北京的大学生辛西娅·周养成睡前听音频节目的习惯已经有5年。她说:“听音频节目时,你在学习一些东西。你不会感到焦虑,就像读书时一样。”

  与周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每天都收听音频内容。这种媒体更加灵活和有效,因为用户可以边做其他事边收听。这一特点使得人们能在多种场合下收听,比如上下班途中或者睡觉前。

  很多内容制作者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巨大机遇。很多内容制作人转向音频,因为这是一个相对便宜且直接的分销渠道,拥有潜在的广大听众。

  艾拉是一名知名播客,年收入过百万。从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在医院做过几个月的实习生,之后她决定另辟蹊径。“老实说,你要在医院工作几十年才能成为护士长,我不想一辈子就这么过了”,她说,“当时我对成为一名播客完全没有概念,但我知道专业播音员的薪水非常高,于是我决定冒险一试。”

  AirPods耳机、智能音响等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音频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激烈。与西方国家大多免费的播客不同,中国的音频平台正逐渐说服年轻一代付费收听音频内容。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收听、创作音频内容,预计该产业将会呈现繁荣。不过,随着听众对内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几年这一市场中的内容制作者及公司之间的竞争将加剧。

关键词阅读:耳朵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