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产能整合加速升级 科研创新构建技术壁垒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知名儿童大健康上市企业康芝药业(300086.SZ)发布2019年半年报。在医药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尽管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同比有所下降,但两项关系到企业发展与未来前景的关键财务指标“营业收入规模”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表现不凡。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康芝药业实现营业总收入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470万元,同比增长162.42%。

  医改深化挑战加剧 主业营收稳步增长

  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从药品带量采购执行落地到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从第一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发布到新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启动,医改进程继续加速,行业监管不断趋严。

  行业约束条件持续强化,加上商誉新规影响,以及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风云变幻,医药企业普遍面临新的考验与挑战。在近期A股多家医药企业披露的半年报中,亦多少能感受到这一系列因素带来的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始终将医药板块列为核心业务的康芝药业,依然实现了营业总收入的稳步增长。2018年全年,康芝药业营业收入达8.83亿元,同比增长83.59%,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2%,其中医药板块实现营收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0%。

  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2018年全年为1.57亿元,同比增长772.22%,2019年上半年为4470万元,同比增长162.42%。

  有业内人士表示,“医药行业营业收入规模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广度,获取经营活动现金能力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深度”,并表示随着康芝药业儿童大健康版图构筑的完成,公司似乎已具备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能力。

  产能整合加速升级 品类齐全优势凸显

  目前,康芝药业主营业务涵盖儿童药品、生殖医学医疗、妇儿健康医疗、婴童康护用品等领域,其中儿童药品一直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康芝药业在儿童药市场深耕多年,其儿药品类在国内同行中最为齐全。数据显示,康芝药业拥有儿童药品种30多个,基本涵盖了主要的儿童常见疾病类型。公司形成了完整的儿童药产品群,涵盖儿童退热系列、儿童感冒系列、儿童腹泻与消化系列、儿童止咳化痰系列、儿童抗感染系列、营养补充系列等。

  由于国家在药品批文转让方面有着严格规定和限制,多年来,为进一步丰富儿童药品种,增强市场竞争力,分散单一主导产品带来的风险,康芝药业通过并购药企、受让新药技术等手段,不断为主营业务加码,最终打造出以“康芝”为主品牌的完整的儿童药产品群,推出了以“康芝松”“康芝泰”“金立爽”等为代表的独具康芝特色的明星产品。

  通过一系列并购整合,康芝药业在国内也成功构建了由多个现代化生产基地组成的生产体系,拥有海南、辽宁、河北、广东、北京等生产基地。目前其还在广东中山建设符合欧盟标准、智能化、现代化的儿童大健康生产中心。

  2018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康芝药业旗下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区域功能规划作出调整;而根据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顺义区“十三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的通知》规划,祥云药业所在林河开发区被划分进入中关村科学园区顺义园,规划发展重点为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和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因此,祥云药业根据上述规划调整,将原位于顺义地区的生产功能将搬迁到河北沧州,同时规划将现有顺义地区的厂房、车间用于重点发展符合政策规划的用途,以满足政策规划要求及提高顺义地区厂房、车间的利用价值。目前,祥云药业已在河北沧州购买土地,并启动河北沧州工厂的建设。

  康芝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根据最新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各生产基地的地理优势和生产条件,推进实施集团内产品资源的整合,大幅推动实施自有产品集团内委托加工,合理调配各生产基地产能,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产成品运输成本和生产管理成本,发挥最大的产品资源整合优势和生产效益。

  科研实力增强 研发成果喜人

  康芝药业致力于儿童药的研发创新,拥有世界领先的“口腔速溶膜剂”、“药物超细微粒制备”及“药粉微观形态结构检测”三大技术平台。近年来,康芝药业大力推进该创新研究平台,致力于解决减低药物剂量、提升安全性等儿童制剂创新难题,研发、生产优质的儿童药物新制剂,以打造中国儿童大健康产业的领军品牌。

  报告期内,康芝药业开展了布洛芬颗粒等多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布洛芬颗粒已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标志着该品种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入了审评阶段。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进入注册程序的研发项目7项,其中4项获得临床批件。

  值得一提的是,其全资子公司还于2018年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注射用苏拉明钠”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如临床试验成功并获许生产,苏拉明钠将成为全球首个治疗手足口病的新药,有望造福全球手足口病患儿,并为公司开拓全新的市场。

  除了药品板块,康芝药业于2018年并购延伸的儿童大健康领域,也在科研创新方面收获颇丰。如康芝药业旗下子公司中山爱护,不仅于今年初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且截止目前,其有多项产品入选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其收购的云南九洲医院、昆明和万家医院,作为国内少数具备辅助生殖牌照的民营医院,先后与台湾中亚联大、台湾茂盛生殖妇产医院等机构建立合作,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不断加强在生殖医学与妇儿健康医疗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未来有望最大程度分享辅助生殖市场红利。

  有业内人士表示,康芝药业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投入,不断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技术壁垒。其在产品技术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或将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关键词阅读:康美药业 产能整合 科研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