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客车上半年盈利1034万 公路客运市场需求下滑

  挖贝网 8月29日消息,亚星客车(600089)发布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加10.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4.24万元,同比减少40.35%。

  亚星客车公告称,2019年上半年,公路客运市场需求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高铁、飞机的替代以及长途公路线路审批的严格。

  公路客运市场需求下滑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上半年,公路旅客发送量65.27亿人次,同比下降4.9%。受此影响,中国客车行业累计销量21.09万辆,同比下降6.91%。

  纵观近几年上半年的客车市场销量及增幅走势可见,客车市场先是连跌两年,2018年上半年实现3%的增长,但2019年又遭遇下滑,21.09万辆的累计销量已是近4年上半年销量的最低点,较近4年高位的2016年上半年有超4万辆的差距。

  上半年,旅游客车大幅下滑70%,但旅游客运市场占整个客运市场比例较低,因此对整个客车行业影响并不大,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出境游增加,国内游减少;旅游路线距离增加,飞机、高铁的替代性更强;自驾游数量增加。

  新能源公交车与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亚星客车公告称,2019年5月8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通知明确新能源客车补贴下降有过渡期安排,但是并未出现想象中的增长。但2019年最新一波新能源公交车密集更新的起点,将给市场带来利好。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国内市场疲软,但是海外市场却显得朝气蓬勃。中汽协产销快讯显示,上半年累计出口量达29626辆,比同期增长17.97%。

  2019年上半年,公司抓住补贴过渡期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量。同时,做好降本增效工作,实现公司的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