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股份: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08% 数字农业布局初现成效

  发布易8月28日 - 富邦股份(300387)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增长5.91%;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同比增长6.25%。

  持续开拓海外化肥正增长市场

  化肥助剂是富邦股份业绩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化肥助剂板块实现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15.10%,在公司营业总收入中占比达93.30%。在国内出台《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大背景下,公司化肥助剂业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持续开拓海外化肥正增长市场。

  富邦股份在北非组建了项目团队,积极开拓北非市场,公司于2019年6月披露了《关于与摩洛哥OCP签署<设立合资公司框架协议>的公告》,这是公司与摩洛哥OCP于2018年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延续与推进,公司将与摩洛哥OCP开展在传统肥料、增值肥料、智慧农业、循环经济、磷酸盐工业领域的全面合作。

  公司以欧洲市场为中心辐射北非与中东市场,借助整合法国PST与荷兰诺唯凯产能及销售渠道资源,进一步向俄罗斯市场挺进。公司通过收购荷兰诺唯凯与法国PST,逐步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与市场资源,依托其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有效的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通过新设驻俄罗斯办事处,进一步恢复俄罗斯市场业务。同时,法国PST产能将逐步转移至荷兰诺唯凯,一方面可有效利用荷兰诺唯凯富余产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降低法国PST生产成本和税收负担。

  东南亚市场方面,公司东南亚营销团队已深耕多年,与东南亚区域的肥料主要生产企业建立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关系。根据东南亚肥料企业生产工艺特点、气候环境及作物需求,公司针对性的提供防结块、防吸潮、防泛白、防粉尘和颜色统一的五合一多功能新型粉状防结剂产品,为促进客户创新升级,向海外客户提供植物营养助剂,较好的满足了客户需求。

  围绕土壤持续发力数字农业

  富邦股份于2016年开始在数字农业领域发力,此后持续在全球搜罗相关“黑科技”,并不断尝试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提高农业效率。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土壤为入口的数字农业布局。

  2019年上半年,公司数字农业板块的收入已经开始显现,从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来看,化肥助剂以外的三项分部业绩均与数字农业相关,包括化肥产品与添加设备,营收主要由智能配肥业务贡献,分别为0.17亿元和49.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0.80%和10362.59%;其它业务共实现营收484.43万元,同比增长30184.47%,该部分营收主要来自Saturas茎水势传感器技术在国内经作区的落地推广,以及控股子公司加拿大SoilOptix快速土壤检测服务在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开展的服务。

  富邦股份以数字农业为发展方向,为国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土壤检测、智能配肥、增值肥料、精准灌溉、作物估产等种植业综合服务方案。控股子公司加拿大SoilOptix、武汉搜土和参股子公司武汉盘古分别提供CT快速土壤检测服务和实验室土壤检测服务,公司参股子公司以色列Saturas提供精准灌溉服务,以色列Fruitspec提供作物估产服务,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科迈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配肥机产品,公司控股子公司烟农富邦和武汉禾瑞提供新型肥料产品。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积极布局农业黑科技技术,致力于成为数字农业领先企业。

  通过全球整合和自主创新,富邦股份打造的“土壤检测、智能配肥、新型肥料、作物估产、智能滴灌、病虫防治、数字服务平台”产业链生态已形成闭环,六大新模式正为现代农业禀赋新动能。

  激励手段超利分享机制促进增长

  富邦股份于2018年引入超利分享机制,在提升销售人员积极性方面取得成功经验,2019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将该机制导入生产和研发队伍中。公司正处于数字农业转型关键期,正重点引进技术、营销、市场、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依托肥料助剂板块销售体系已成功实施的“超利分享”成功经验,富邦股份在生产、研发推进“超利分享”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员工主观能动性与公司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富邦股份同日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公司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700万份。此举将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业务(技术)人员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