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信上半年净利14.99亿元 能源、金融两大板块高质量发展

  发布易8月28日 - 江苏国信(002608)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68亿元,同比下降7.53%;归母净利润为14.99亿元,同比增长45.79%;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同比增长29.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1亿元,同比增长50.68%。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558.96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60.54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7.5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97%,较上年同期增加0.48个百分点。

  江苏国信主营业务由能源和金融两个板块构成,公司能源板块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生产、相关电力服务、煤炭销售业务及售电业务,所生产的电力主要输入江苏电网,热力主要供给当地企事业单位及居民;金融板块主要涉及产业金融、消费金融、同业金融、证券信托、股权投资、财务管理等领域。

  能源板块稳步发展

  能源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225.45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318.79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92.15亿元,利润总额为3.70亿元。

  报告期内,江苏国信大力推进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射阳港电厂百万机组扩建、江苏国信靖江2×100MW级燃机热电联产、秦港物流码头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在节能降耗、机组增容、技术改造等方面也取得新成效,顺利完成扬二发电#3机组增容提效改造,提高了设备运行经济性和可靠性。公司还加强与山西能源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收购雁淮直流特高压配套电源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力市场份额和未来的业绩成长空间。

  此外,公司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组织了各控股发电公司春季、节前安全大检查、积极开展全国第18个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能力评估及应急预案演练等,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精心策划“三废”(灰渣、粉煤灰、石膏)营销方案,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三废”收入近0.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30%,既增加了公司经济效益又切实履行了环保责任,真正做到了变“三废”为“三宝”。

  金融板块加快转型

  2019年上半年,江苏国信金融业务板块在去通道、去嵌套、破刚兑、控“非标”等一系列监管措施之下,坚持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信托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

  报告期内,公司全力推动信托业务从政信业务、通道业务为主向政信业务、通道业务、消费信托业务三大板块转变。数据显示,公司信托业务上半年实现利息收入及手续费佣金收入5.52亿元,利润总额为20.4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74%和91.17%。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4087.86亿元,存续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906.22亿元,较年初增加222.32亿元,增幅为32.51%,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22.17%,较年初提高5.38个百分点。

  公司努力提升产品发行能力,通过加强产品直销能力,财富管理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直销规模取得显著提升,同时深入推进金融同业合作,在同业结构化、专户理财、银行信贷资产以及资产流转等多个业务领域也取得新突破。

  此外,2019年上半年,江苏国信持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优化内控环境,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公司进一步完善各控股公司ERP系统、MIS系统等信息化系统,添加功能节点,使信息系统相关功能更加契合各项业务开展,金融板块上线消费信托业务支持信息系统、优化提升“网上信托”APP,实现了业务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了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