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智能+”战略打造三道护城河

  金融界网站讯  受益于新业务的高速增长,以及科技成果应用带来的降本增效,A股快递龙头顺丰控股2019年中期的营业收入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超过100%达到48.17亿元。

  展望未来,顺丰认为,随着快递行业进入到电商节密集到来,快递行业即将进入下半年业务高峰期,顺丰控股的快递业务量价正进入稳步上升通道。受益于顺丰控股建立的三道“护城河”,其未来业绩发展有望继续提速。

  新业务带来新扩张

  2019年的经济主题为拉动内需。为应对消费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顺丰适时调整产品策略,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新产品,实现增量增收,同时完成了从单一的快递业务向综合物流供应商的转型。

  2019年上半年,顺丰控股的新业务(含供应链业务)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至23.66%,这一比例比2018同期提升了7个百分点,意味着新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显著。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顺丰控股半年报

  顺丰控股的新业务是相对于传统的快递业务而言,包括两部分:一是横向扩展业务,包括仓储、快运、冷运及医药、国际、同城等新业务,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纵向延展产业链,从后端配送向供应链前端延伸,借助并购新夏晖及顺丰DHL切入供应链领域,并从供应链策略、解决方案设计、落地实施及运营管理等全流程,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服务,协助客户供应链优化和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快运业务是提供门到门的快运服务,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72亿元,同比增长46.99%,增速显著高于快运同行。

  冷运及医药业务均是充分响应了当前政策主体趋势的业务板块。目前冷链配送缺乏全国配送龙头,而顺丰控股依托现有网络具有明显的全覆盖优势;医药改革导致医疗资源向下延展,药品流通渠道更加丰富。这些市场趋势催生了顺丰的冷运及医药业务,数据显示该板块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增长53.93%,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随着新零售的普及,同城即时物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顺丰在这一领域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29.1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2018年8月及2019年2月,顺丰分别完成对美国夏晖、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地区供应链业务的收购,建立顺丰新夏晖及顺丰DHL业务。中报数据显示,顺丰国际标快/国际特惠业务覆盖62个国家,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02亿元,保持稳健发展。供应链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8.43亿元。

  “智能+”时代降本增效显效果

  数据显示,顺丰2019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上升至19.82%,同比增长0.86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增长1.9个百分点。顺丰认为,这是因为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运输效能、优化运力组合方式等方式起到了效果,实现了毛利率的整体提升。

  2019年上半年,许多上游行业出现了提价,成本上涨侵蚀了下游行业利润,顺丰控股也不例外,2019年中报显示成本增长了15%。

  为此,顺丰采取的措施一方面是有效的成本管控措施,另一方面得益于各项科技成果的应用,保证降本增效的效应进一步释放。在保证时效的前提下,通过业务预测及路由规划等手段,对线路进行整合和动态优化,大幅提升运输效能;此外,通过自营、外包、车货匹配平台等多类型运力资源模式组合,实现运输资源的最佳投入策略并不断降低运力成本并保障质量。受益于上述措施,运输成本占收入比率同比下降显著。

  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顺丰采取了多项控本措施,例如战略性收缩盈利较差业务、上线车货匹配平台降低运输成本、成立顺丰快运公司推进重货精细化独立管控、推出特惠专配经济产品用于填仓降本。从2019年上半年观察,上述措施开始逐步释放效果,顺丰盈利逐步回升可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达到1.75亿元,处置子公司形成的投资收益3.15亿元,若扣除上述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0亿元,同比增长11.48%。

  科技高投入打造竞争“护城河”

  快递行业被普遍认为是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科技含量并不高。然而顺丰控股近年来在科技投入方面下大力气,通过“智能+”理念,对快递行业进行翻天覆地的改造。

  截至2019年中期,顺丰控股共拥有专利1982项(包含申请中),软件著作权854个,其中2019年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到申请总量的60%。目前,顺丰控股专利持有量在国内快递行业排名第一,且正在加紧布置国际化的专利申请,专利战略的开展将成为顺丰控股在行业竞争中的第一道“护城河”。

  目前,顺丰在大数据及产品、人工智能及应用、精准地图平台、智能化设备、智慧硬件、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前瞻布局,通过自主研发的一套智慧网平台,覆盖各个业务环节和场景,推动物流全链路的信息互联互通,为公司多元业务发展打造智慧化的坚实底盘。

  顺丰目前打造了“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直营网络覆盖国内外,是国内同行中网络控制力最强、稳定性最高运输网络体系。其中“天网”是以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的空运体系,“地网”以营业服务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客服呼叫网络、最后一公里网络为主组成,由各种大数据、区块链、机器学习及运筹优化、语音/图像/计算机视觉/智慧安检AI识别、智慧物流地图等组成了“信息网”。这一独特稀缺的综合性物流网络体系构成顺丰的第二道“护城河”。

  快递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物理快递行业仍然是快速发展的行业,要加快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的建设。为此,顺丰控股提前布局,致力于打造“快递+”和“互联网+”双核驱动的产业园服务生态圈,不仅为顺丰控股内部服务,而且为地方产业和外部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仓储、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综合配套服务,也是有效连接政府、顺丰服务和客户需求的枢纽和沟通窗口。

  截至2019年中报,顺丰控股已成功布局45个城市的产业园项目,较2018年末新增海口、苏州、沈阳、洛阳四个城市,持有物流场地土地面积约6791亩,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00.01万平米,已建成建筑面积约117.73万平米,物流场地资源账面净值合计约人民币102.62亿元。

  产业园区的提前布局将成为顺丰控股的第三道“护城河”。未来公司将利用现有资源,满足内部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产业化因素,进一步加大核心战略资源布局,增强企业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顺丰控股表示,产业园区的战略布局正在积极探索物流产业园资产证券化的创新。2018年储架发行50亿元ABS,同年完成首期发行,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8.46亿元,这是国内首单类永续物流地产储架类REITs,同时公司也实现资产增值投资收益约8.08亿元,有效扩宽公司的融资渠道。预计在2019年在储架额度内发行第2期ABS,发行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5亿元,公司预计将实现资产增值投资收益约6亿元。目前该发行正在积极推进中。

关键词阅读:顺丰控股 智能+ 快递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