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挖掘机】为了刺激经济促销费20条出台 这些公司将躺着赚钱

  以前我们总是羡慕别人家的股市——美股。每当全球出现黑天鹅事件时,他们的总统都会跳出来喊话打气股市。

  最近市场风向突变,我们国家的领导层在关键时刻,频频发布大招呵护着我们的股市,继周末证监会发布利好后,昨天晚间国务院又释放了大招——《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

  意见中提出20条提振消费信心措施,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影响进出口、投资增速放缓且边际效应递减的背景下,促消费扩大内需,提振中国经济越来越成为共识。意见中都提出了哪些指导方案?

  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支持商品以旧换新,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消费等金融支持等,针对流通消费领域存在的一些瓶颈和短板进行了完善,并进行了部门分工,培育消费热点。

  提出20条提振消费信心措施,包括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支持商品以旧换新,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消费等金融支持等等。

  作为股市参与者的我们,最关心的是哪些行业、哪些公司会更受益于“20条”,他们很可能在接下来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下面投机君便带着大家做以梳理。

  【要想刺激消费,还得靠汽车】

  国务院的促消费意见涉及众多消费行业,但投机君说这里最重要的还是汽车。汽车的背景以前聊过,在简单聊聊。

  先说结论,汽车这个行业即将否极泰来,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人们对于汽车股此前太悲观了,以至于有点利好都会被无限放大。

  今年7月份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业绩预告,披露的结果给投资者在盛夏中来了一个透心凉。众多行业中,汽车可以说是最惨的,多家公司净利润腰斩,同比下滑超过100%的也不少见。

  不过与日本相似的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刚出现销量的首次年度下滑,距离汽车保有量见顶还很遥远。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长远未见顶,天花板还有很长的举例。

  作为股市参与者的我深知,目前不看好这个行业的人在数量上是相当巨大的。

  这种共识叠加短期经济波动,导致汽车销量下滑,引发进一步恐慌继而抛售股票,眼下给出一个极其便宜的价格。

  当原有预期足够低的时候,遇到利好事件的刺激,便很容易大涨。

  1月9日高层就曾透露过要发布这个意见,当时汽车股便大面积涨停成了市场的暴风之眼。这次意见正式发布,汽车股再度启动。

  截至收盘汽车股共有8只个股涨停,其中3只整车,5只汽车零部件股。为什么每次大涨的都是汽车零部件股?

  投机君认为原本就低估的汽车股中,体量更小的汽车零部件股更被低估,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机会更大。

  从产业角度,未来汽车销量回暖后,业绩弹性最大的也会是汽车零部件股。

  对于整车车企而言,在国企低效经营的背景下毛利率极低,不具备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横向渗透的过程中,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很难分辨哪些车企最后会从中胜出,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从投资角度而言,最有潜力的便是上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游资的嗅觉很敏锐,我该如何把握汽车零部件股的机会?

  一提到汽车零部件股,一些做主题投资的股友们会很兴奋。今年以来每次颁布汽车行业利好,汽车零部件股都会一马当先。

  今天汽车零部件股虽有表现,但仍有一些我们熟悉的老龙头没有启动,作为先期掉队的他们,未来很有希望蓄力追上。

  【基建未来发力点,还在旧城改造】

  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指出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地区可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政支持,并按规定享受有关税费优惠政策。鼓励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

  投机君认为,旧城改造会是汽车之外最受益的方向。今年7月1日住建部就在谈老旧小区装电梯的事儿,要全面推开“一楼门一方案”。这些事看似很小,却涉及一个很大的背景:政府投资稳增长的手段正在从过去多年的“棚户改造”向“老旧改造”转变。

  关于棚户改造,各位看官应该有所了解,从2015年开始成为政府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手段,这几年三四线城市之所以有那么大的涨幅,棚户改造功不可没。

  因而棚户改造毁誉参半,依靠棚户改造虽然起到了稳增长作用,但也推高了房价。所以从今年开始,政府尝试以老旧小区改造来替代棚户区改造,因为老旧改造是对老旧小区的翻新,属于公共服务的基建属性,并不是把钱直接发给老百姓,这样做对楼市的影响很小;

  而棚户区改造是政府把钱直接给到了老百姓手里,让他们直接去楼市买房,从而推升了房价。

  在房住不炒下,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方向越来越被确定,老旧改造的政策有望在未来多年持续推行,受益于老旧改造的相关产业,比如电梯等,业绩就有了持续的驱动力。

  如何看待电梯股未来的走势,以及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我想前段时间同样刺激经济的ETC股的演变过程,会成为未来电梯股的缩影。

  在ETC政策频频颁布后,百花齐放,而后行业龙头确定赚钱最多的金溢科技不断新高,在这个看重业绩的时代,最牛的电梯股很可能步金溢科技的后尘。

  趁着股价还在低位,与其羡慕天上的金溢科技,不如找到你心仪的电梯股。

  每天码几千字,坚持下来着实不易,如果各位看官感觉还不错,但愿大伙点击关注,每天举手之劳分享给你的好友。

  好让投机君知道你们一直都在陪伴。

关键词阅读:汽车零部件股 汽车股 刺激经济 主题投资 20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