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营收市值双万亿之谜:主打中产阶级!被股神芒格力捧 晚来中国20年却一朝封神

摘要
为何costco能逆增长?主打中产阶级的它,这次盯上了中国的新中产!

    巴菲特曾经开玩笑称,两个恐怖分子劫持了我和芒格坐的飞机,声称在处决我们之前可以满足我们最后一个愿望,结果芒格说能不能让我再讲一次 Costco 的优点,而我说,先杀了我吧。

  被股神青睐的costco的确有其过人之处。

  虽然美国实体零售业萧条、电商冲击明显,costco却仍然屹立不倒。据招商证券统计,costco自上市以来股价、市值就一直稳步攀升。目前已处于万亿市值行列。

  为何costco逆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costco并不是传统意义的一家超市。有人计算过一笔数字,就是costco商品接近个位数的毛利润率,如果扣除费用、税款后,这家公司纯利润率几乎就为0了。不打算靠卖东西赚钱的这家公司到底靠什么呢?

  一定程度上看,其向每位顾客收取的刚性会员费才是其利润的大头。据券商统计,2018年costco会员收入为31.42亿美元,而净利润为31.34亿美元。也就是说,会员收入几乎直接贡献了其净利润。目前,这家传统企业的付费会员数已经达到5160万人,是亚马逊付费会员的一半。

  而拿昨天火爆的上海开业来看,costco短短一天就卖出了16万张会员卡,要知道,这样的会员卡并不便宜。在美国,普通会员的年费高达55美元/年,而精英会员的年费则高达110美元/年。大妈们如果只是去哄抢几斤猪肉而没买茅台的可真是亏大了…

  知道如何吸引消费者?

  有了这么高的前期投入,如何让它定位的消费者来呢?costco其实深谙消费者的心理。

  拿昨天火爆的上海开店来看,平价的超大瓶贵州茅台、“超便宜”的爱马仕包包以及风口上的“猪肉”都是costco想要打造的“哄抢”热点。在美国,costco也是这种做法。750ml的超大瓶茅台仅售315.99美元,比免税店还要便宜的gucci包包等少量售完即止的折扣价奢侈品定期销售也成了消费者每周去“淘”一次的驱动力。

  此外,costco另一“秘密武器”就是极低的SKU(单一库存单位商品)。这保证了它能买断单一供应商的全部销量并获得最低的进货价。从财报数据显示,costco的营运资本效率极高。当亚马逊用67亿美元运转2329亿美元销售额的时候,costco却只用了3.63亿美元便实现了1416亿美元的销售额。

  这样的营运效率也使得costco几乎无需为其品牌宣传,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也成了国内电商探索商业模式的开山鼻祖。

  全球仅在9个国家开设

  火爆如costco,但其全球化却明显不如沃尔玛。

  截止2019年一季度,Costco在全球九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70家分店,其中大部分都位于美国境内,加拿大则是最大国外市场。

  而另一边的沃尔玛,则在全球几十个国家拥有超万家门店。因此,我们也看到“开疆扩土”过于激进的沃尔玛在2019年就关闭了在华的超15家门店。

  而晚来20年的costco,会否在中国实现属于它的商超奇迹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