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龙头难保:同样取得15亿利润 华东医药销售费用仅为其60%

  挖贝网 8月28日消息,国内创新药龙头复星医药(600196)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半年共获得15.16亿利润,与此同时其销售费用高达49.98亿元。

  而另一边,位于杭州同样作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华东医药(000963)也于28日公布了半年报,其上半年利润15.96亿,而其销售费用为30.53亿元。

  二者上半年利润相近,同样取得15亿利润,华东医药销售费用仅为复星医药的61.08%,其效率远远超过复星医药。

  医药行业畸高的销售费用向来广受大众诟病,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更是行贿收贿的高发地带。业内认为,如果销售费用与利润明显不成比例,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利润被明显产出不高的推广费用侵蚀。

  以下是已公布半年报,销售费用超过10亿的上市公司及其利润情况:

  从中可以看出,海正药业(600267)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达14.04亿元,而其利润仅5300万;华北制药(600812)销售费用15.21亿元,其利润仅7900万元,投入与产出明显不成正比,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之下,白云山(600332)销售费用31.81亿,利润25.48亿,效率远高于其他同类医药公司,当然,也高于复星医药。

  华东医药与复星医药的效率对比,不仅体现在销售费用上,还体现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华东医药当前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4.88%,而复星医药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5.35%,二者相差悬殊。

  复星医药作为资本大佬郭广昌旗下久负盛名的上市公司,近年来在众多同类上市公司中其运作效率却并不耀眼,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假以时日,其创新药龙头的地位恐难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