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成长性凸显:双主业驱动高增长 前瞻性布局谋未来

  金融界网站讯  营业总收入233.21亿元,同比增长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2亿元,同比增长42%;基本每股收益0.35元,同比增长42%。这是2019年上半年,中南建设(000961.SZ)向市场和投资者交出的“成绩单”。

  上半年,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主基调下,房地产行业总规模增速较2018年放缓,但整体运行平稳。在前期良性发展的基础上,中南建设营收和业绩维持高速稳定增长,销售额进一步增加。同时,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偿债能力提升,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地产+建筑”双轮驱动 营收和业绩稳定增长

  近年来,在战略、资金、人才等多方因素影响下,中南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从中报数据来看,2017年H1~2019年H1,中南建设营收和归母净利维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2019年中期,营收和业绩增速实现协同增长,且增速在目前已披露相关数据的6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较为靠前。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年度历史数据来看,近两年中南建设实现了较好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中南建设分别实现305.52亿元和401.1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6.03亿元和21.93亿元。其中,2018年营收和扣除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影响后归母净利同比分别增长31.28%和246.60%。

  中南建设营收和业绩增长是地产业务和建筑业务双轮驱动的结果。据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中南建设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4.19亿元,同比增长46.64%;建筑施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9.33亿元,同比增长37.83%。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中南建设半年报

  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地产业务的销售额来看,根据中报,2019年1~6月,中南建设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812亿元,同比增长24%;累计销售面积6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南置地(中南建设房地产品牌)在国内全部地产企业中位列第16位,排名在2018年(全年)18位的基础上再上升2位,稳居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行列。

  另据中金公司预测,下半年中南建设销售同比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年销售额将达2000亿元。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中南建设半年报

  与销售规模增长相对应的是预收款的增加。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南建设预收款项为128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较2018年年底增长17%。区别于其他产品,房屋从销售到收入确认之间有较长的时间间隔,在销售的产品没有竣工确认收入前,收到的款项会反映在房企的预收账款科目下(实施新准则后反映在“合同负债”科目下)。因此,这也意味着中南建设提前锁定了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收益。

  在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南建设的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据中报披露,截至2019年6月底,中南建设资产负债率为91.23%,较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之后,公司的负债率为43.35%,较年初下降1.62个百分点,在行业中处于低位。

  另据中报披露,截至2019年6月底,中南建设的有息负债为685.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7.6亿元,在全部有息负债中的占比由年初的31%下降到24%。同时,报告期末,该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由年初的204.2亿元增加至249.5亿元,现金短债比由年初的1.13提高到1.49,偿债能力进一步增强。

  股权激励加码 前瞻布局扩展未来增长空间

  在快速稳定发展的同时,中南建设注重“软”实力的提升。2018年7月,中南建设公布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产业集团经理层等授予2.33亿份股权,合计约占该公司总股份的6.27%。本次股权激励,行权考核年度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对公司的业绩要求是三年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40%、560%和1060%。从2018年的业绩来看,一期考核目标业已经实现。据了解,相应的激励行权已在兑现中。

  继2018年首期目标达成后,中南建设股权激励再加码。2019年5月31日,中南建设公布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对地产业务和建筑业务总部和区域有关负责人员及业务骨干人员(不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授予1.38亿份股票期权,合计约占该公司总股份的3.73%。至此,两次股权激励所授予的股份合计占中南建设总股份的比例已达10%。在业绩目标上,本次激励计划要求公司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相对2017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60%、1060%以及1408%。这一激励政策,在帮助公司留住人才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南建设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具体行动方面,中南建设不断完善战略布局。根据中报,目前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已进入内地106个城市,开发项目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福建、湖南、河南、京津冀等多个区域,以及西安、武汉、成都等中心城市。上半年,该公司新增项目27个,规划建筑面积合计420万平方米。另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底,中南建设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3214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309万平方米。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核心城市土储占比超80%。

  目前,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正在逐步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不同区域市场和企业的分化将更加明显。加强在核心区域的布局,将为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阅读:中南建设 前瞻性 双主业驱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