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信东方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拟募资10亿投建VR内容制作

  8月26日晚,恒信东方(300081)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084.9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39.67万元。

  2019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公司在“艺术创意+视觉技术”的既定战略指引下,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制定了合理的经营计划,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综合实力与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恒信东方主要从事数字文化创意、内容生产与技术服务,产品和服务的应用场景包括数字影视作品、儿童教育与娱乐、主题场馆等。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化和巩固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专注核心业务发展,各业务板块稳步增长。其中:LBE城市新娱乐业务实现收入6656.56万元,同比增长19.24%;互联网视频应用产品及服务实现收入8943.05万元,同比增长188.73%;CG/VR影像内容生产实现收入2430.19万元;儿童产业链开发运营实现收入8,933.48万元;移动信息产品销售与服务实现收入640.99万元。

  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技术积累和人才培育,恒信东方在CG与VR技术等方面已经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著作权,知识产权优势明显。另外,为积极应对5G时代来临对VR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对所涉及VR、AR、AI技术的相关产品进行持续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已经申请且通过初审的VR相关专利达7个,AR相关专利5个,AI相关专利8个。

  半年报发布当晚,恒信东方还同步公告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投建VR内容制作的AI生态引擎系统,以及建立VR内容制作所需的素材数字资产库,并在全国以联营方式建设4000个VR观映体验中心,募投项目总投资额超10.5亿元。

  目前,这是中国乃至全球在VR内容制作和VR线下观映体验渠道方面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这将大幅降低高品质VR的制作成本,丰富VR创作内容,提高VR质感,并通过自建观映体验区的方式提高VR内容的线下普及率。

  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记录,VR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中信息技术部分三大技术之一。2016年4月工信部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提出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产业化和行业应用。2018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骨干企业。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225.6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元。

  在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支持的双重导向下,VR产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恒信东方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抓住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加快公司在VR相关技术、VR数字资产生产、VR场地应用等战略布局,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范围和市场发展空间,从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根据当前数字创意产业外部环境,结合公司的业务基础,实施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恒信东方目前拥有全CG及VR虚拟现实内容的创制能力和切合自身技术特点的工业化生产标准。旗下CG/VR技术公司东方梦幻具备较强技术壁垒,同时紧密合作紫水鸟、维塔工作室、美国VRC等国际顶级技术公司,将持续受益行业成长。同时,公司在对CG、VR社会化生产平台持续多年研发投入的基础上,将之升级为视觉数据生产管理平台,这有助于更好地聚合社会优质资源,构建全CG及VR内容服务领域开放型的产业生态体系,并以大量优质IP资源为支撑,不断推出高质量的CG与VR内容产品。

  目前,恒信东方已形成了从VR艺术创作、VR娱乐策划与生产、VR硬件设计与制造、多工厂协同的供应链管理、产品商业模型迭代系统等组成的完整产品研发运营平台,夯实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此前有媒体针对美国公司VRC的场地VR娱乐项目《侏罗纪世界VR远征》的运营情况采访恒信东方董秘书吴狄杰,他表示:整个《侏罗纪世界VR远征》项目的运营情况让我们看到,以重点IP打造的精品VR内容可以提升大众的消费体验,而承载了精品VR体验项目的互动娱乐场地持续在商业上取得回报将加快整个VR产业的成熟。

  恒信东方此次对VR内容制作过程中AI软件和素材内容方面的投资金额之巨,可能超过了中国乃至全球单个公司在该领域的公开投资额,如果该项目顺利进行,未来全球VR内容制作的头部阵营又将增添一名中国玩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