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和齐向东分家成真:三六零抛售奇安信 盈利骤增至40亿

  挖贝网 8月27日消息,今年4月三六零表示要清仓北京奇安信科技全部股权,被解读为周鸿祎和齐向东彻底分家,如今此传言成真。

  昨日晚间,三六零公布半年报,上半年盈利骤增至40.52亿元,同比增幅超163%,其中转让所持奇安信全部股权,贡献投资收益29.86亿元。可以说,抛售所持奇安信全部股权成为三六零上半年大部分利润来源。三六零的周鸿祎与奇安信的齐向东分道扬镳。

  奇安信注册成立于2014年,主要为政府和大型央企等企业提供企业安全产品,即360企业安全业务。360私有化后,齐向东个人出资10.67亿获得41.25%股权。当时双方约定,周鸿祎控制的企业将主要从事2C安全业务,齐向东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2B安全业务,360品牌免费授权给奇安信使用。2019年初,奇安信获得融资估值超过200亿。

  齐向东早年任职于新华社,2003年起出任周鸿祎创办的3721公司总经理,此后又和周鸿祎创办奇虎360,两人长期搭档。2011年奇虎360上市,上市前周鸿祎、齐向东分别持有21.5%、12.43%的股权。而在360回归A股借壳上市时,齐向东仅持有1.79%的股份,且退出了高管行列。

  在三六零清仓奇安信股权的同时,也终止了给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奇安信以后将不能再用“360”、“360企业安全”进行对外推广合作。三六零称,此举有利于品牌的完整性和唯一性。另外,三六零也有意向拓展政府及企业安全业务,未来周鸿祎的三六零或可能与齐向东的奇安信在此领域展开直接竞争。

  三六零清仓之后,奇安信有意申报科创板。齐向东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奇安信将申报科创板IPO,已经开始接受北京证监局的辅导。

  不过,如果奇安信成功登陆科创板,对三六零而言并非好消息,据统计今年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上市一月后平均涨幅为1.7倍。三六零选择在上市前的2019年上半年抛售其全部股权,无疑白白错失科创板上市红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