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首份定期报告发布 云南能投净利润同比增长37.8%

  8月26日晚间,云南能投(002053.SZ)披露了上半年重组完成后的首份定期报告。

  云南能投2019年上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能投实现营业收入总额约为9.67亿元,同比增长9.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同比增长3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74.84%。

  风电业绩强劲释放

  值得关注度的是,云南能投上半年收购完成的四家风电公司业绩表现优异,已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年上半年,四家风电公司营业收入约为3.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423.3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32.09%;利润总额约为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67.89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72.30%。从财务数据来看,风电业务已成为云南能投重要的业绩支撑。

  据了解,云南能投已完成重组的四家风电公司目前在会泽、马龙、泸西、大姚等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共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7万千瓦。四家风电公司所掌握的风电资源禀赋优异: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2018年云南省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654小时,在全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云南能投所属四家风电公司2018年合计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782.07小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另据云南能投战略规划,四家标的公司的远景风电装机规模将超过140万千瓦,未来占云南省风电装机容量比例将不低于10%。在逐渐具备规模优势后,云南能投风电板块将在云南省风电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盐业板块竞争优势明显

  除风电业务外,云南能投的盐业板块、天然气板块,均为云南省级产业发展平台。

  云南能投全资子公司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内最大的盐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和省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在盐改背景下,云南盐业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推进降本增效,让自身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据了解,云南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井矿盐产区之一,原盐资源总量达735.7亿吨,氯化钠(NaCl)保有储量位居全国第三。目前公司拥有云南省盐资源储量最大、生产成本最优的四个盐矿——昆明盐矿、一平浪盐矿、乔后盐矿和普洱制盐分公司,产能最大的昆明盐矿,盐矿品质优良、矿床厚、矿层含盐率高、盐层品位高,拥有较强的资源优势和生产成本优势。

  中报显示,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728.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50.30万元;利润总额7,323.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19.78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82.99万元。

  天然气板块前景广阔

  云南能投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承担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通过强化产业运作能力,加快中游支线管网开发建设,积极争取进入上游气源开发,努力拓展下游终端市场,推动云南天然气产业开发利用,随着天然气市场的不断成熟和扩大以及新市场的拓展,公司天然气业务将呈现增长趋势,经营效益将稳步提升。

  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在昆明、昭通、曲靖、红河、玉溪、大理、楚雄、文山等各州市以及滇中产业新区重点开展了18条天然气支(专)线管道项目,3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和1个CNG母站项目。截至目前,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已取得普洱、富民、泸西、弥勒、宣威、昭阳、鲁甸、禄丰、越州等地工业园区的燃气主体供应权,昭通、宣威、富民、通海等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及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玉溪研和工业园区范围内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截至6月底,富民-长水天然气支线管道已通气运营,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昭通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一期、禄脿-易门天然气支线管道3条支线报告期内已通气试运行,其他大部分管道仍处于项目建设期。受管网建设周期限制,云南能投天然气板块业绩释放尚不明显:中报显示,天然气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18.63万元,仅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11.9%。

  目前云南省天然气利用程度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国家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和云南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为天然气的利用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