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稞酒上半年净利下滑75%:近半利润靠补助 控股股东轮番减持

  白酒行业分化逐渐加剧,贵州茅台(600519)、古井贡酒(000596)等中高端品牌上半年收入、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青青稞酒(002646)归母利润下滑75%,且有近一半利润来自于政府补助。

  一方面,公司业绩承压,另一方面,控股股东“手头紧”,在5月份大宗交易减持股份890万股后,6月再发减持方案,计划减持1132.55万股,以偿还融资借款。

  净利下滑75% 近半利润靠补助

  青青稞酒近日出炉的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归母净利润2245万元,分别下滑了22.46%、74.5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影响后,公司利润下滑幅度更大。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利润为126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5.07%。挖贝网注意到,1至6月,公司收到政府补助1018万元,占归母净利润总额的45%。有意思的是,公司还通过处置轿车获取收益7.57万元。

  中高档青稞酒收入下滑最严重

  回过头来看业务的发展情况。青青稞酒主要从事以青稞为原料的酒类、葡萄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青稞酒是主营酒类,形成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成以上。据介绍,在青稞酒方面,公司主营天佑德、互助、八大作坊、世义德、永庆和系列青稞酒,精选高原海拔3000米有机青稞为原料,采用600多年历史传承的“清蒸清烧四次清”酿造工艺,获得原料及成品酒双有机认证。

  然而,即使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独特的酿造原料,公司的青稞酒还是难逃业绩下滑。上半年,青稞酒收入4.94亿元,下滑了23%,其中,中高档青稞酒收入3.81亿,同比下滑幅度达27.96%,是几个酒类中下滑最明显的板块。

  (青青稞酒营业收入构成)

  控股股东轮番减持

  业绩承压、支柱型产品收入明显下滑之外,青青稞酒还面临着第二重压力:控股股东轮番减持。

  从2018年以来的一系列股权质押公告中便可看出,青青稞酒的控股股东华实投资“手头较紧”。截至今年8月20日,华实投资共质押股份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7成,占总股本的44.34%。

  近期,华实投资轮番减持股份。

  5月20日、21日,华实投资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890万股,套现9425万元。

  6月,控股股东再出减持方案,计划在未来半年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不超1132.55万股,占总股本的2.52%。按照最新收盘价11.55元/股估计,其此次减持可套现约1.31亿元。华实投资表示,此次减持,主要是为了偿还融资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