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质量攻关战打响 近300家上市公司前景堪忧

  8月25日证监会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成型,方案中涉及上市公司质量、法制保障、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其中就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方案提到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生态,用3到5年的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

  上市公司质量是A股历来的一大顽疾,广受投资者诟病。证监会此前也多次提及,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

  长期以来,A股炒概念盛行,部分上市公司主业经营不佳,却通过更名、收购热门行业资产、炒股理财、变卖资产等方式盘踞A股市场,占用市场资源,逃避被ST或退市,误导投资者跟风炒新、炒差,甚至有大股东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巧立名目,收割散户。

  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的实施,相信未来3到5年,这类上市公司将变得举步维艰,难以在A股市场存活。这些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几类:其一,主业不明朗,连续多年靠资产重组、收购存活;其二,经营不善,连续多年亏损;其三,连续多年微利,勉强扭亏;其四,不务正业,多年靠卖房产、炒股、理财、政府补助等方式维持业绩。

  第一类,主业不明朗,靠收购或其他非主营业务维持业绩。连续3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其当年营业总收入比例低于50%的上市公司有以下这些:

  第二类,经营不善,连续多年亏损。营业利润连续3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有:

  第三类,主营业务惨淡经营,连续多年微利。营业利润连续3年低于500万的上市公司有:

  第四类,主营业务不佳,靠卖资产、理财、政府补助等方式维持业绩。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的上市公司有:

  综上,A股共有286家上市公司存在连续亏损,或依靠非主营业务勉强维持盈利,其中主业不明朗的有3家、营业利润连续3年亏损的有43家、连续3年主营业务微利的有3家、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237家。在未来政策方向严抓上市公司质量的情况下,其未来前景堪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