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贸易摩擦升级 金价仍有未兑现的上行逻辑

  来源:中信证券

  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累积,以美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大跌,黄金有望持续受到增配。鲍威尔讲话并未修正市场过高的降息预期,年内2-3次降息概率很大,全球流动性宽松拐点来临,支撑金价长周期上行。维持黄金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推荐山东黄金(A/H)、招金矿业(H)。

  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全球经济下行担忧加剧。

  8月2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约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同一天,美国宣布将之前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从25%提高到30%,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15%。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累积,催生避险情绪。

  鲍威尔讲话偏鸽派,9月大概率迎来第二次降息。

  8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央行行长年会表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得到进一步验证,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发言相对“鸽派”。会后FedWatch显示美联储9月降息25/50bps的概率分别为99.6%/0.4%,此前为95.58%/0%。若降息落地将带动美债实际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走低,黄金长周期向上趋势确定。

  以美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大跌,黄金有望持续受到增配。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49.9,为2007年3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受对经济前景担忧和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8月23日美国VIX同比增长19.1%,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降至1.5%的低位,3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创2007年3月以来最高值。同一日美股收盘全线暴跌,道指跌超600点,纳指重挫3%。

  美国主权信用风险显现,货币体系不稳定因素助力金价长周期向上。

  2018年美国未偿国债占GDP比重达到105%的历史极值,预计2019美国全年财政赤字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国家信用风险处在历史较高位。8月23日英国央行行长在年会上表示,全球央行应联合创建一种替代性的储备货币,以减小对美元的依赖。现有货币体系的信任值下降,黄金货币属性显现,金价更具向上弹性。

  风险因素:

  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化,美元指数超预期上涨,贸易战进程超预期变化。

  投资建议:

  基于1)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催生避险情绪;2)鲍威尔发言显“鸽派”,降息概率上升;3)风险偏好下降叠加货币体系的不稳定性,黄金有望得到增配。预计金价将持续走高,2019-2020年黄金均价有望达到1400/1500美元/盎司。核心推荐山东黄金(A/H)、招金矿业(H),均给予“买入”评级。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贸易摩擦 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