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有4大特点:财务总监所在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高

  挖贝网8月25日讯,根据近日挖贝网发布《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综合评价》客观得分显示,优秀CFO有4大特点:优秀CFO所在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高、优秀CFO所在企业的资金占用时间短、优秀CFO所在企业的现金流稳定和优秀CFO所在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偏高。

  综合评价结果显示,CFO客观得分≥80分的CFO所在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明显高,67.6%的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都>4次(平均90天能回款),而157位“不及格”的CFO所在的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则相对较差,约1/3应收账款周转率≤1次(平均回款周年≥1年)。

  据介绍,《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综合评价》分为两部分:1、根据综合评价体系对上市公司CFO进行客观打分,客观打分依据是5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2、邀请会计事务所、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企业等专业机构做推荐,邀请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上市公司高管、股民等进行投票,根据票数折算成主观得分。最后,客观得分和主观得分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出CFO最终得分。

  优秀CFO四大特点如下:

  1.优秀CFO所在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高

  反映企业对资金使用效率的管理能力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同行业可能有一定的区别,但是挖贝网A股上市公司研究院设定应收账款周转率作为CFO的评价指标,考量点在于无论什么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如果低于一定的次数,其资金使用效率就待考。

  在获取到应收账款周转率数据的3604家上市公司中,应收账款周转率>10次(平均36天就能回款)有759家;3-10次,有1773家;2-3次,601家;1-2次,352家;<1次,116家。

  图14: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布图

  得分≥80分的CFO所在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明显偏高,67.6%的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都>4次(平均90天能回款),而157位“不及格”的CFO所在的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则相对较差,约1/3应收账款周转率≤1次(平均回款周年≥1年)。

  2.优秀CFO所在企业的资金占用时间短

  从企业的变现能力角度考量,挖贝网A股上市公司研究院将反映存货的流动性及存货资金占用量是否合理的存货周转率作为CFO评价指标之一,在获取到存货周转率数据的3604家上市公司中,存货周转率>12次(平均资金占用时间30天)有544家;6-12次,669家;3-6次,1180家;1-3次,930家;<1次,279家。

  图15:存货周转率分布图

  在最后的得分中,虽然优秀组的CFO所在企业存在资金占用时间长的情况,不及格组的CFO所在企业存在资金占用时间较短的情况,但是优秀组的CFO所在企业占用资金时间长的比例明显较低,得分超过80分的CFO所在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低于3次的占比为15.2%,而157位得分低于60分的CFO所在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低于3次的占比为42.7%。

  3.优秀CFO所在企业的现金流稳定

  在考虑企业资金回款周期和资金占用时长后,挖贝网A股上市公司研究院又考量确定营业收入可收回的现金比例,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作为评价CFO的指标。在获取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数据的3604家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业收入>1,有33家;0.5-1,有82家;0-0.5,有2712家;<0,有775家。

  图16: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业收入分布图

  在最后的得分中,得分超过80分的CFO所在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业收入”为正的比例为87.5%;而157位低于60分的CFO所在的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业收入指标起伏较大,55.4%的企业该指标<0,确定收入的现金比例表现略差。

  4.优秀CFO所在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高

  ROE用来衡量公司对股东投入资本的利用效率,在获取到3604家有效ROE数据中,ROE>20%,有278家;10%<ROE<20%,有970家;0<ROE<10%,有1905家;ROE<0,有448家。

  图17:上市公司ROE区间图

  从最后的得分来看,得分超过80分的CFO所在企业的ROE>10%的比例为59%,而157位低于60分的CFO所在的企业的ROE≤0的比例高达73.9%。可见,对股东投入的资本利用效率偏低甚至为负的上市公司CFO的得分较低。

  活动介绍:

  A股高管团队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所有高管中,CFO更是掌握整个公司资金分配和流向的关键人物,影响着整个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上市公司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基于此,挖贝网展开了2019年度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Top100评选活动。评选采取客观评价和主观得分(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客观评价部分已完成,影响主观得分的投票环节正在进行,投票时间截止至9月30日。

  挖贝网将根据客观评价得分与主观得分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出CFO最终得分。按照综合得分高低和行业划分,评选出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Top100和28个行业优秀CFO,并为优秀者颁发荣誉奖项。

  快来为您心仪的CFO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