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化学上半年营收净利齐增 主营业务稳步发展

  发布易8月25日 - 七彩化学(300758)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46亿元,同比增长1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3.59万元,同比增长10.41%;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3.60万元,同比增长11.27%;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389.02万元,同比增长229.88%。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2.26亿元,同比增长6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74亿元,同比增长108.53%;基本每股收益为0.59元。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

  七彩化学的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有机颜料、溶剂染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与无机颜料相比,公司产品具有更优异的颜色性能和环保性能,可替代含重金属的无机颜料如铅铬黄等;与经典有机颜料相比,公司产品具有更优异的牢度性能和环保性能,可替代部分经典有机颜料如联苯胺黄等。

  公告显示,目前,有机颜料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作为国内最早将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产业化的企业之一,七彩化学先后实现了颜料黄180、颜料黄181、颜料橙64等多种高性能有机颜料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公司产品质量稳定、种类丰富,在国内外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在高性能有机颜料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苯并咪唑酮系列高性能有机颜料方面。

  公司较早进入了高性能有机颜料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拥有了一批对公司实力和产品品质较为认可的稳定优质客户,包括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BASF)、瑞士科莱恩(CLARIANT)、德国朗盛(LANXESS)、大日本油墨(DIC)、立邦漆(NipponPaint)等。

  报告期内,公司高性能有机颜料产品贡献了较高的利润,颜料业务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6.66%;染料业务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39.59%;中间体业务实现营收3888.12万元,同比增长37.41%。

  核心中间体优势尽显

  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为创新驱动,实现了从发展"拼资源、拼环境、拼人力、拼速度"向"靠人才、靠智力、靠创新、靠质量"的转变。报告期内,公司引进行业内拥有博士学位的知名专家3名,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高性能有机颜料行业内细分领域的生产和研发企业,公司承担了相关核心产品的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目前公司拥有参与/主持制定标准7项,其中,报告期内新增两项主持行业标准《C.I.颜料黄151》、《C.I.颜料黄180》的制定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专用中间体一直是制约我国高性能有机颜料生产的重要因素,国内很多颜料厂商并不具备自己生产核心中间体的能力。七彩化学利用自身有机合成能力较强的优势,选择国内没有专用中间体供应的高性能有机颜料优先开发,通过多年的研究和摸索,掌握了相关高性能有机颜料如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核心中间体如AABI等相关中间体的生产技术,并实现了量产。

  通过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公司有效控制了从基础原料到最终成品的整条产业链条以及核心中间体的品质,实现了高性能有机颜料质量稳定性的提升,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在各个环节调整生产工艺,提供个性化产品,同时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