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步长生“老路” ST康美四个涨停后上演天地板

  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宣布对ST康美(600518)的顶格处罚后,公司本周一至周四股价“四连板”。大众证券报本周三刊发了《连续两日“一字”涨停 ST康美“只字未提”退市风险》一文,以长生生物退市前连续七日涨停为例,提示投资者风险。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23日),公司股价上演“天地板”,从涨停“直线跳水”并触及跌停,从而结束了受罚后连续涨停的走势。

  受罚后周五上演“天地板”

  根据证监会处罚情况,ST康美2016年至2018年累计虚增营收近300亿元。另外,ST康美还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调增资产总额36.05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16.19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证监会处罚告知书下发至公司后,ST康美在8月19日至8月22日的四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期间涨幅达到21.57%。

  大众证券报在本周三刊发稿件,提示投资者风险,并以此前的长生生物案例,来佐证交易风险高企:长生生物2018年因主要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但停牌前公司曾连续7个涨停,股价从2.8元涨至3.94元,成交量为5.11亿股,短暂的涨停未能拖慢退市的脚步,今年3月15日起,深交所暂停长生生物股票上市。

  而ST康美本次涨停板则止步于第五个涨停,涨停数量少于“长生生物退市前的连续七涨停”。在ST康美周一至周四连续四个涨停板后,本周五盘面数据显示,ST康美8月23日开盘后股价虽然一路上扬,并于上午9点46分封于涨停,但本次第五个涨停并没有维持到收盘,下午2点07分,公司股价开始“倾泻而下”,从涨停“直线跳水”并触及跌停,全天振幅为10.22%。截至收盘时,公司股价报收于3.59元/股,涨幅为-3.49%。

  公司风险提示未提及退市

  实际上,在本周一ST康美的第一个涨停板时,市场便注意到公司股价逆于证监会处罚的一个市场表现。但当晚,公司提示公告却“只字未提”退市问题。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表示,“如果后续在证监会查处中,公司涉及到重大违法的,仍有可能会触及退市。”

  另外,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为162103.53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53%。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较高,存在较大的质押风险。

  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48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而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兑付60亿元。

  本周三大众证券报刊发稿件追问公司风险提示公告“只字未提”退市问题。8月23日,ST康美再发风险提示公告,在承认公司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的同时,公司强调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而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征询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组、债务重组、资产剥离和重大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同时,公司称其关注到有媒体报道提及公司回应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相关事项,表示因公司工作人员对规则及情况不熟悉,相关问题回应与实际情况不符。后续公司股票能否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也应当符合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后,由上交所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予以撤销。

关键词阅读:ST康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