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中报大PK:强者恒强 这一动作已指明市场方向!

  自8月22日起,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多家头部券商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公告。

  作为券商行业的领导者,它们的半年报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整个券商行业前6个月的成绩。同时,在券商行业转型的背景下,这几家龙头券商有何动作,也非常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扣非净利同比增长47% 机构、国际业务成收入主力

  国泰君安8月22日傍晚披露了2019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47.2%。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0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76个百分点。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二位。

  而从具体业务排名来看,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多项业务收入排名行业前四,其中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排名行业第一,托管外包规模、月均主动资管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二,两融规模、股票质押融出资金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三,证券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国泰君安2017及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规模连续两年居行业首位。据公司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完善了道合APP和君弘APP,布局低延时交易系统和多层次快速交易体系;优化了Matrix和君弘百事通,推进公司基础数据系统建设,打造全连接企业数字化平台。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手机终端用户超过317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34%,月活跃度排名行业前2位。

  从国泰君安四大业务今年上半年各自的营收表现来看,机构金融、国际业务成收入贡献的主力,而个人金融和投资管理业务则表现相对平稳。

  今年上半年,机构金融业务实现营收58.1亿元,同比增长33.6%,对营收的贡献度达41.22%;国际业务实现营收15.16亿元,同比增长60.42%,对营收的贡献度提升至10.76%(2018年为7.24%);而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收41.72亿元,同比增长11.31%,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20.71亿元,同比增长12.74%。

  据国泰君安介绍,其机构金融业务由投资银行业务和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组成。就投行业务而言,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证券主承销628家、金额1929.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74.24%和31.96%,均排名行业第4位,其中债券承销金额同比增长明显。而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机构经纪、股票质押及约定购回、研究等服务,同时还包括股票、衍生金融工具及FICC的投资交易。

  不过从合并利润表的情况看来,今年上半年推动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除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外, 另一大因素就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由负转正,今年上半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3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为-8.2亿元。

  据中报披露,今年下半年,国泰君安将重点推动的工作包括:做深做实两大集群协同机制;加快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全力推进科创板业务;加快推动国际化和买方生态建设。

  在国泰君安去年的年报中,有5处提到了科创板,在对于2019年的经营计划及经营目标展望中,公司也把科创板放在了首要位置,而今年中报中有8处提到了科创板。

  值得一提的是,由国泰君安保荐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九号机器人最近已经恢复了审核,目前处于已问询状态。有头部券商投行人士认为,九号机器人是科创板首家有VIE结构、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并申请发行CDR的公司,这家公司将来是否能过会,对于科创板IPO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

  国际化方面,据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完成了对国泰君安金控注资、推动欧洲等地的布局。

  中信证券净利同比增长15.82% 针对科创板重点布局

  8月22日晚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披露了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17.91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为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每股收益0.5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11%。

  除资管业务外,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证券承销业务、其他业务均出现收入同比正增长。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13亿元,同比增长0.10%。证券投资业务增幅最大,实现营业收入59.14亿元,同比增长24.76%;实现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3.90%。其他业务收入为60.30亿元,同比增长15.20%。

  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228.69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20.13%,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60.29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2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068.40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申报科创板项目13单。

  对债券承销方面,中信证券坦言,上半年从整个市场来看有喜有忧:2019年上半年,债券一级市场发行继续回暖,信用债品种净融资额达人民币2.08万亿元;整体评级调整偏负面;评级利差缩窄,期限利差走扩,低等级和短久期表现较好;债券违约仍较多,民企违约率相对较高,上半年违约债券达80支,涉及金额达人民币556.87亿元。债券(不含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人民币13.38万亿元,同比增长38.80%;信用债券(扣除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发行总规模人民币6.61万亿元,同比增长40.04%。

  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主承销各类信用债券合计942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4528.69亿元,市场份额4.92%,债券承销金额、承销只数均排名同业第一。

  财务顾问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的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约为人民币375亿元,排名行业第三。另外协助一些企业开展跨境并购业务,如公司协助中粮地产完成对大悦城地产的人民币147亿元控股收购,实现中粮集团地产板块A+H双轮驱动;协助汤臣倍健收购澳洲益生菌品牌Life-Space Group交易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推动汤臣倍健的海外战略布局进一步延伸。

  2019年上半年,旗下海外业务平台中信里昂证券完成中国香港市场IPO项目8单、美国市场IPO项目1单。在中国香港IPO市场,中信里昂证券融资金额排名第三,市场份额23%。在固定收益资本市场业务方面,中信里昂证券共完成债券项目39单,债券主承销金额排名中资券商第五,市场份额1%。并购业务方面,中信里昂证券担任5单国际并购交易的财务顾问,涉及交易金额22亿美元。

  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境外业务收入24.82亿元,同比下降7.72%。营业利润率为4.61%。

  中信建投净利同比增长37.61% 投行业务仍是优势所在

  8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了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营业收入合计为人民币59.06亿元,同比增长 12.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3.30亿元,同比增长37.61%。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31%。

  中信建投将其主营业务分为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四大板块。

  2019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了收入同比正增长。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15.23%,营业利润率达到56.93%。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同比增长12.93%,营业利润率达到42.85%。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7.97%,营业利润率为46.93%。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20.15%。

  中信建投指出,投行业务依然是公司的优势所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1名,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4名。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公司债的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5家上市公司中,公司保荐5.5家,市场占比22%,位居行业第1名。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2.99%,位居行业第11名。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市场占比3.65%,位居行业第6名。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上半年境外业务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合计9789.68万元,但营业成本为1.14亿元,毛利率为-16.66%。

  中信建投的海外业务平台为中信建投国际,其主营业务包括控股、投资,其下设的子公司可从事证券经纪、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抵押融资、期货交易、自营投资等业务。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亏损1416.25万元。

关键词阅读:券商 中信证券 中信建投 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