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亵风波后 新城控股交出了怎样的中期答卷?

摘要
纵观上半年的财报,会发现新城控股和其他大型房企并没有什么大的特别之处,无非都是高负债运营。不过,新城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已经较前两年明显放缓,并且现金流状况不是很好,未来将持续面临考验。

  7月3日,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幼女被上海公安机关控制。事件爆料之后,世人一片哗然。

  第二日,资本市场开始表演,新城控股接连3个跌停板。此后,股价也一路萎靡向下,从事发至今,不足2个月时间,新城控股重挫40%。

  丑闻风波对于新城控股冲击不小,特别是销售端和融资端。据悉,当时一些银行及相关合作方就给了新城不小压力,还有住宅销售和商业地产销售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资金链是房企的生命线。猥亵事件事发之后,新城开始“贱卖”资产。7月22日,新城发布公告称正在与合作伙伴洽谈出售部分公司项目,涉及项目总数约为40个。此后几天,新城迅速与多家房企签订资产转让合同。

  总之,市场对于新城的未来感到担忧。而丑闻风波后的中期报,市场也很期待,希望从中了解更多的信息来综合评估。

  昨日收盘后,新城控股如期发布了中期成绩单。该份答卷表现如何?下面,我们一探究竟。

  中期答卷表现如何?

  据财报披露,新城控股上半年营收170.64亿元,同比增长8.29%;净利润25.92亿元,同比增长2.13%;扣非后净利润20.51亿元,同比增长2.54%。

  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双双下滑至个位数,相较于过去两年下滑严重。2017-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4.87%、39.1%,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3.66%、122.81%。

  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完成合同销售金额1224.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44%;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49.5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5.5%。

  据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发布的《2019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公司上半年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和面积在全国地产企业中排名第8位。公司在各大深耕城市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在江苏、上海、天津、湖南、山东、浙江、湖北和安徽等省份,公司已跻身所在区域TOP10,其中公司在苏州、上海及常州等城市相继完成百亿销售。

  商业地产表现方面,上半年新城控股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17.41亿元,同比增长104.52%,出租率达98.49%。

  其中,吾悦广场新开业2座,已开业数量达到44座,已开业面积411.03万方,同比增长63.06%。新城控股还表示,下半年将开业20座吾悦广场。截至目前,新城控股在建及开业的吾悦广场总数达119座,覆盖77个大中城市。

  土地储备方面,截止6月30日,新城在全国103个大中型城市拥有土储1.34亿平方米,较去年末增加0.24亿平方米,可满足2-3年的开发运营需求。不过,风波之后,新城已经暂停拿地。

  资产负债率方面,据财报披露,截止6月末,新城控股总资产为423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8.16%。而负债合计3670.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77%。

  而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高达86.7%,较去年同期下滑1.61%,不过比去年末还提升了2.52%。  

  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01亿元。而2017-2018年,该数据分别为-104.85亿元、38.17亿元。可以看出,新城控股过去2年扩张很是激进,导致现金流较为紧张。

  我们粗略对比一下,会发现万科在这一方面是非常谨慎的。

  现金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新城控股在手现金余额为456.42亿元、同比增长83.8%,短期债务为261亿元,现金短债比1.75倍。

  看得出,新城控股账上现金还是很充裕的。要不是这来压舱,丑闻风波可不是3个跌停板就能了事的?

  融资渠道方面,公司在上半年成功发行21亿元公司债、总额度为6亿美元的高级美元债券、15.58亿元的交易商协会ABN、10亿元中期票据、6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在4.3%—6.63%之间。

  此外,公司积极申报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等各种融资方式,报告期内公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公司债券的批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金融机构借款及债券类直接融资平均融资成本为6.48%。

  结 语

  纵观上半年的财报,会发现新城控股和其他大型房企并没有什么大的特别之处,无非都是高负债运营。不过,新城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已经较前两年明显放缓,并且现金流状况不是很好,这都值得我们注意。

  猥亵丑闻是7月初发生的,其影响并没有呈现在上半年的财报中。所以,丑闻冲击会在接下来的三季报和年中报体现出来。

  对于高负债的大型房企,最为重要的是销售和融资两条线。由于这次新城控股名誉受损,对于这两条“生命线”的影响不可小觑。并且,未来房地产还将面临诸多困难,行业寒冬才刚刚开始……

  未来,新城控股还将持续面临考验。

关键词阅读:新城控股 猥亵风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