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猥亵门”后交中报:归母净利润增速跌出新低 高增长或成过去式

摘要
增速大降标志着新城控股的高增长模式已是过去式。

  今日晚间,新城控股半年报出炉。

  数据显示,新城控股上半年营收170.64亿元,同比增速仅为8.29%;而净利润录得25.92亿元,同比仅增2.13%。

  这一增速的滑落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新城控股的高增长模式已是过去式。

  金融界查询,2018年新城控股仍以营收541亿元(同比高增33.58%)、净利润104亿元(同比高增74.02%)傲居A股,而如今增速已飘入个位数。

  不过,虽然财报增速表现较差,但其在克尔瑞公布的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来看,新城控股的合同销售金额和面积仍位列全国前十,而且在新城控股的核心地带苏州、上海等地均实现了百亿销售。新城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房企的销售转化为营收具有滞后性,因此,一般需要竣工交付后才能转化为结转收入。目前看来,下半年竣工面积将远高于上半年,因此全年营收或呈现出前低后高态势。

  但总体来看,克尔瑞仍将2019年形容为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小年。据克尔瑞公布的销售额排行榜来看,上半年没有一家企业突破4000亿元,规模第一的仍为碧桂园,业绩为3895亿元。

  不过,仍有房企净利润增速可观。从目前公布的房企半年报增速来看,保利集团半年营收711.4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99.55亿元,同比增加53.03%;另一家房企金科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高达289%。

  从融资成本来看,虽然新城控股风波不断,但其平均融资成本与去年年报几乎无差。目前,新城控股平均融资成本达6.48%,去年整体融资成本为6.47%。但相较2017年5.32%的水平来看,近两年确实有所抬高,而这一趋势也与房地产整个收紧的行业规律有关。

  有媒体曾提到,新城控股靠透支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过度透支资本化利息支出以及少计提坏账准备来进行利润调节。

  金融界查询,目前公司的利息支出仍在以95%计提。以本期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利息支出51.9亿元,其中资本化的利息支出就已高达48.2亿元,利息资本化率高达95%。

    横向对比来看,头部房企如万科去年141亿利息费用中,59亿元通过资本化处理,利息资本化率为42%。恒大580亿元的利息,资本化部分也高达500亿元。

    一定程度上看来,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行业惯例。金融界不完全统计,A股20家房企中,利息资本化率平均水平为58%左右。其中,阳光城、城投控股的利息资本化率水平均在90%左右。

关键词阅读:新城控股半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