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和软件:中报营收增长21.53%, 三大业务塑造核心竞争力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39.SZ)(以下简称“润和软件”)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中各项财务指标均维持稳定增长,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金融科技业务核心竞争力体现明显,同时润和软件在智能物联市场中抢得先机。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润和软件实现营业总收入人民币10.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09亿元,同比增长11.52%;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14元/股,同比增长16.67%。业绩的提升主要得益于润和软件业务领域所在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主营业务营收明显增长。此外,润和软件无形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88.72%,主要系报告期内与蚂蚁金服共同研发项目“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已完成研发,正式转化为润和软件的无形资产与核心竞争力之一。

  智能终端信息化 领跑三大业务协同发展

  润和软件主营业务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金融科技服务、智能终端信息化、智慧能源信息化。半年报中,三项业务的营收总和占总营收达90%,共同促成了2019年上半年润和软件的业绩增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润和软件财报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润和软件财报

  由上图可以看出,上半年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金融科技服务营业收入人民币6.04亿元,同比增长11.82%;智能终端信息化营收人民币2.58亿元,同比增长87.84%;智慧能源信息化营收人民币1亿元,同比增长26.94%。

  金融科技服务方面,润和软件主要的客户目标为城商行与第一梯队农商行,通过对业务中台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帮助传统银行向数字银行逐渐转型,这一战略路线准确反映了市场诉求。据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报告显示,该市场2019到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到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能够达到1071.5亿元人民币。润和软件在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中目前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市场占有率排名第9,其中在核心业务解决方案子市场排名第二,未来还有很大的营收增长潜力。

  智能终端信息化业务2019年上半年表现尤为亮眼。作为打造芯片物联网的基础,该业务在润和软件的发展战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4月润和软件推出新一代AI计算平台HiHope,其中的HiHopeAI开源社区截止到报告期末已与包括华为海思、瑞萨电子、索喜电子、Google、德州仪器、英飞凌、Microchip、NXP等业界顶级芯片商、操作系统商达成合作,共推出了9款高性能AI开发平台。

  智慧能源信息化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润和软件以“物联传感”和“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通过多样的智能物联综合电力解决方案能力,帮助电网企业数字化智能转型升级,从本质上提升配电网建设、运维、管理水平。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会议中做出了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面部署安排,促进了智慧能源信息化市场的需求释放。

  综上所述,润和软件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得益于公司在业务领域的精准布局,准确把握了银行业数字化过程中的需求以及智能物联网生态建设的浪潮,凭借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持续增长趋势,不断扩大营收。

  专注研发 打造核心竞争力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核心科技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润和软件通过在金融科技服务与智能物联网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在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逐渐树立起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首先,为了解决传统银行在场景化批量获客、全渠道客户服务、敏捷化中台运营、精准化营销创新、智能化大数据应用等五大数字化能力上的痛点,润和软件与蚂蚁金服合作研发了“新一代发布式金融核心系统”。该系统在今年5月已完成研发,为传统银行打造了一个“大中台、快前台”的运营模式,利用强大的中台数据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前台的效率。该项技术充分整合了蚂蚁金服BPaaS、OceanBase等最新科技成果,成为润和软件在行业内的一大核心竞争力。

  此外、润和软件与华为在2010年就确立起战略技术合作关系。截止到报告期末,润和软件是国内少有的打通了从端到云、从芯片到应用的软硬件一体化全栈式IoT解决方案能力的企业。随着华为今年积极推行的IoT战略升级,润和软件将进一步受益于市场的高需求与高景气。

  今年7月16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战略入股润和软件,持股比例约5%,润和软件成为国家服贸基金战略投资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国字头背景的入驻加之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润和软件正在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针对半年报业绩,民生证券在近日发布的企业研报中给出“推荐”评级,川财证券在研报中给出“增持”评级。由此推断,润和软件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更有底气,前景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润和软件 中报 营收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